互联网

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常态 具体体现在这五方面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08-01 15:3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十多年来,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然而,人口增长速度却是负数,这也反映出现在的人都不愿意生小孩。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常态,具体体现在这五方面,下面来看看。

  8月1日,求是网刊发了《求是》杂志2022年第15期内容,其中包括了作者署名为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文章《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文章中指出,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形势变化,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消息发布后,在网上引起热议关注。

  据了解,导致这样的情况主要体现在这五方面:一、随着长期累积的人口负增长势能进一步释放,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二、生育水平持续走低,低生育率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最主要风险;三、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四、家庭小型化,2020年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五、区域不平衡,一些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地区人口与发展矛盾仍较突出。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