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进博老友”: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机遇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环球时报 2022-11-08 16: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成 仲

  伴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众多国际企业积极在此展示最新实力。据官方数据,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一批“进博老友”将全球新品、前沿技术、创新服务带到进博会展台上。其中,连续5年参展的科技企业三星,展现出更多“新变化”和“新方向”,用面向未来的姿态与中国携手前行。

  第五届进博会三星展区

  “全球首款”“中国首发”展现前沿技术

  “未来感”是《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走进本届进博会三星展区的第一感受。从2亿像素的图像传感器、厚度1毫米但容量高达1TB的闪存芯片、110英寸的Micro LED,以及利用AR技术令人身临其境的未来汽车模拟驾驶舱,无不传递出此次三星希望表达的主题:面向未来。

  三星展台展示被称为“未来显示”的Micro LED

  三星在半导体、显示、家电等领域的展品中包括多项“全球首款”和“中国首发”,例如全球首款量产商用的3纳米芯片,它被摆放在展台最显眼的位置。据悉,与5纳米工艺相比,第一代3纳米芯片面积减少16%,降低45%功耗,性能提升23%;第二代则使功耗降低50%,性能提升30%,芯片面积减少35%。这些数据都意味着,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物联网设备以及智能汽车等产品都将有更快的响应速度、更持久的续航和更低的发热。

  能小能大,才显示出一家企业的综合能力。展区内,集三星所有高端技术于一身的Micron LED高端电视是一件能吸引过往观众目光的“大家伙”。这款拥有110英寸超大屏幕的电视采用业内最先进的Micro LED背光技术,进一步突出画面在动态对比度、色域、可视角度等的优势,使画质更具现实感。尽管如此,这款电视不仅体型纤薄,且屏占比超99%,更加接近人们对无边框电视的想象。

  三星未来移动出行体验区

  面向前景广阔的智慧汽车市场,三星今年还特别规划了未来移动出行体验区。《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区设有模拟驾驶舱,其搭载的驾驶系统可以检测突然出现的车辆、导航地图上的咖啡馆以AR形式展现并可在车内下单,自动驾驶模式下还可以实时进行视频会议,一系列真实而丰富的智能驾驶场景吸引参观者们纷纷体验打卡。

  五年进博会见证企业研发升级

  回顾过去5年,三星始终将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带到进博会的展台上。首届进博会,三星展出了发布不久的QLED 8K系列电视;第二届进博会,三星在中国首次发布了第一代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第三届到本届进博会中,三星展示了图像传感器是如何完成1亿至2亿像素的突破以及3纳米芯片是如何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在进博会的大量展品和技术均已变为产品,走进中国先进制造的产业链以及数以万计的消费者家中:经过不断技术迭代与创新的三星8K电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三星折叠屏手机已经推出第四代,具备亿级像素的图像传感器和先进制程的芯片早已融入到一台台智能设备中。

  三星展台折叠屏手机

  这正是“进博磁力”的集中显现。疫情下依然连续每年举办的进博会吸引着全球各种资源在此交流、汇聚和壮大,让新朋友从展商变为投资商,让旧相识的对华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让展品成为商品,让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机遇。

  用扩大投资实现转型升级回馈中国

  进博会是中国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窗口。进博会召开的5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选择中国,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而以三星为代表的一大批外资企业正在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不断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深度参与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发展。

  近5年,三星不断扩大在华投资,累计投资201亿美元。仅2021年,三星在华投资额就高达57亿美元,占外商制造业投资比重的17%。不仅如此,三星上述在华投资100%用于尖端技术高端装备型产业,大部分资金投入至半导体、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之中,发掘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新增长动力。在这一过程中,三星也完成了产业布局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型升级,与中国产业链重塑、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前进方向保持了一致步调。

  三星“可持续性发展”展区

  在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大背景下,三星还于本届进博会首次设立可持续发展展区,展示三星在绿色低碳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

  过去5年,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的迈进与三星对“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实践在进博会平台同频共振,这也促使三星在未来厚植中国,进一步在全球经济、产业和社会发展上迎接新的机遇。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