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铁骨仁心 钢构未来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1-11-19 09:5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口文英

  从学校迈向科工转眼已经一百天了,这一百天虽然不能说我已经完全成长为一名“科工人”,对科工了如指掌,但这一百天我对“科工人”认识也一步步加深。从“入模子”培训到项目一线锻炼再到机关学习,就像我们公司的初创者们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才逐渐形成了“铁骨仁心 钢构未来”的企业文化。唯一不同的,他们是这种企业文化的创立者,而我们后辈是他们精神的继承者,当然,也肩负着弘扬它的责任。

  我们一路走来,从1985到2021,从一元铁骨到如今的体系完善,它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阶段,都是呕心沥血的结果,我们的“铁骨”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被磨炼出来。1985年,我们承接了华夏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深圳发展中心。承担钢结构施工的重任,我们的前辈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攻克诸多难关,最终不辱使命,完美交卷;他们也经历过效益低下,发展缓慢的过程,但是他们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推行精细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管理手段,逐步迈向发展正轨;之后,我们的业务开始覆盖海外,2008 年,我们对铁骨仁心文化进行了初步梳理,在此之后的《中建钢构企业文化大纲》成为全体钢构人的“发展之魂”,指引我们迈上新的征程;2012年,铁骨仁心文化融合了《中建信条》弥补了铁骨仁心文化的顶层设计,逐步发展完善。就像“铁骨”的形成过程一样,我们作为新员工,真正成长成为一名“科工人”必然要经历这份铁骨从皮肤到血液再深入骨髓的过程,到时,我们将会把自己认识到“铁骨”文化在实践中再次凝炼。

  “钢”在我们心中的形象一直都是抗弯、抗剪、抗扭、抗拉、抗震、抗打击、抗腐蚀、抗沉降、抗疲劳、有强度、有挠度、有弹性,在我看来这不就和一名合格的科工人一样吗?精神上既秉承了钢的坚强,内心又兼具了钢的坚韧。这不就是我们的“仁心”文化吗?一个个科工人的“仁”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建科工的“仁”,作为央企,我们主动承担起了央企责任,炎炎夏日我们为工友送去夏日清凉;寒风凛凛我们为独居老人送去冬日温暖;道路颠簸,即使我们不路过也主动维修。都说医者仁心,引申至我们科工就是“建者仁心”。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科工人来说我们的“初心”便是“仁心”,初心总能帮助我们在周围雾气氤氲时找到正确的方向,在迷茫失措时激励我们不断迈向远方,唯有不忘初心,追逐人生理想的脚步才不会偏移,才会帮助我们坚定方向,才会让我们使我们的航船扬帆远航。

  我们以钢结构起家,如今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年产能达到120万吨,这与我们“铁骨仁心,钢构未来”的企业品格是分不开的。在建筑业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时,钢结构产业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钢结构与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具有匀质、高强、施工速度快、抗震性好和回收率高等优越性,同时,钢比砖石和混凝土的强度和弹性模量要高出很多倍,因此在荷载相同的条件下,钢构件的质量轻。从被破坏方面看,钢结构是在事先有较大变形预兆,属于延性破坏结构,能够预先发现危险,从而最大限度避免危险发生。在应用过程中,钢结构也具有很好的抗风性、抗震性、耐久性、保温性、隔音性, 这些优势统一起来形成合力,将为我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体验。

  近年来,强劲的市场需求使得钢结构建筑得到普及和持续发展,钢结构广泛应用到建筑、铁路、桥梁和住宅等方面,各种规模的钢结构企业数以万计,世界先进的钢结构加工设备全面推动了钢结构的迅猛发展,兴起了大批用钢结构建材建造的体育馆、机场、车站和高层的建筑。十三年的成长,我们创造了国内钢结构施工史上“最早”“最高”“最大”“最快”的业绩。截至目前,全球高度前10位的已建成摩天大楼,我们承建了4座;国内超过400米的超高层建筑26座,我们承建了23座。“十四五”时期,我们也将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全面发展”目标,持续向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建筑工业化科创企业”。

  我们凭着“铁骨仁心”的团队,从一无所有,用拳拳仁心打造出无数个动人又美好的瞬间;追忆过去十三载,承载的是开拓的目标、拼搏的精神。未来我们将秉承钢的强度,以铮铮铁骨,立于天地之间,以钢筋铁骨筑就未来,相聚科工,我们有同一个使命,同一个愿景,我们也将一起见证科工的辉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