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工信部指导阿里巴巴、腾讯等8家机构联合开放信息无障碍技术专利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世界网 2021-11-09 14:4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9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快手、饿了么、腾讯、哔哩哔哩、360共同发起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宣布将向社会免费开放信息无障碍技术专利,首批开放28件。

  28件专利涉及手势操作、眼动追踪、语音交互、视频播放等技术,在适老、助残方面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

  “信息无障碍”,指通过信息化手段弥补身体机能、所处环境等差异,使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11月9日上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阿里巴巴等7家科技企业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将分批次开放相关专利,维护和迭代许可清单;定期举办交流会,推动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分享、创新,以及相关专利的应用;并积极吸纳新成员,努力扩大技术和专利的开放规模。

  据悉,首批免费开放专利最多的三家企业是阿里巴巴(11件)、蚂蚁集团(9件)和快手(4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屠剑威在发言中说,阿里巴巴既要深耕自立自强的高科技,也要践行人人受益、责任担当、开放共享的“好科技”。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