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国际大数据竞赛决赛在即 16支AI队伍激烈角逐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光明网 2021-09-03 16: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日,2021 IKCEST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大数据竞赛暨第七届百度&西安交大大数据竞赛(以下简称国际大数据竞赛)正式公布复赛结果,16支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队伍脱颖而出,即将参与决赛角逐。

  作为国际级大规模、高规格、极具权威性的大数据竞赛,2021国际大数据竞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KCEST)、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KCEST)、百度公司及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竞赛放眼于“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希望通过竞赛方式挖掘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尖端人才,助力政府、产业、高校实现合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研究、应用、发展的目标。

  当前,智能驾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如何不断探索技术边界,更好地赋能和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是各方讨论的重要议题。基于此,本届国际大数据竞赛的赛题应运而生——“基于车载影像的实时环境感知”,并期待选手们可以通过竞赛的方式,为智能驾驶技术创新贡献新思路。

  实时环境感知,是智能驾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车载影像的目标检测和分割具有很高的价值,既能够辅助驾驶系统实现高效决策,同时,结合终端渲染与语音技术,还能够为用户带来更为智能、精准的导航体验。本届赛事要求参赛选手在统一的计算资源下,快速识别道路关键可移动目标、交通标识与车道线。作为本届国际大数据竞赛主办方之一,百度也在比赛全程为选手们保驾护航,为赛题提供来自真实场景的十大类数据模型和技术支持。

  自5月28日赛事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高校学子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据统计,本届赛事共收到了9个国家433所高校的3667余支队伍报名申请,其中不乏清华、北大、哈工大、西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重点高校。历经三个月的激烈角逐,16支参赛队伍在复赛中脱颖而出,将正式进入决赛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的奖励也十分丰厚。不仅优胜队伍将斩获20万人民币奖金,大赛还设置了优秀指导教师奖。目前,百度2022届校招正在进行中,本次进入复赛和决赛的选手们将直接进入校招绿色通道。

  优秀的AI人才需要高质量、高水准的竞赛环境激发潜能,以赛促学正在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也与百度的人才观念不谋而合。作为国内AI头雁企业,百度积极推进“人工智能+X”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除举办丰富的AI竞赛以外,面向高校,百度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久前,百度松果学堂正式官宣成立,全方位赋能不同层级的AI开发者培养。

  据了解,百度松果学堂是源于产业实践的AI人才培养平台,集百度各项AI人才培养举措为一体并进行丰富和升级,受众更丰富立体,体系化加速500万AI人才培养,实现“人人皆可成为AI开发者”,提升产业造血能力。面向各类开发人群,百度松果学堂提供了AI配套教材、AI技术应用竞赛、多领域学习社区和丰富的学习基金,计划与10+学会、100+政府机构、1000+院校、100000+企业共同携手,打造AI人才培养新生态。

  未来,百度将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持续深耕,不断完善与深化AI人才培养机制,与各方力量携手推动中国AI人才生态奔涌向前。(张铭阳)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