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海尔食联网、格力、格兰仕,都在布局预制菜,有何不同?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11-03 18:5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很多消费者既想享受美味,又不想占用太多时间,预制菜便成了最佳选择。有了用户市场,那么行业发展便乘风而起。除了食品、餐饮企业,不少家电企业也纷纷布局。

  今年9月,格力、格兰仕先后宣布将布局预制菜赛道,此外,老板、华凌等品牌也都将预制菜业务放入规划中。此前,海尔食联网在2020年底推出预制北京烤鸭等大师菜,并于2021年上线行业唯一预制品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阿尔法鱼。

  其中,海尔食联网、格力、格兰仕作为三类入局预制菜的家电企业代表,他们的特点各不相同。格力选择“另辟蹊径”,格兰仕是“纵深发展”,而海尔食联网则围绕烹饪的全链条、预制菜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全面布局,实现了从硬件设备生产商向美食方案服务商的身份转变。

  家电入局预制菜,道不同但可相为谋

  近年来,预制菜因为满足更多不愿做饭、外卖或堂食的用户饮食需求,而逐渐成为当代饮食男女餐桌上的新宠。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因此,各大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预制菜便不难理解。较其他入局企业相比,家电企业有其独到的优势。

  例如格力就充分发挥了其在冷链设备上的优势,另辟蹊径,从冷链物流入手。并不涉及预制菜品本身,而是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从生产制造设备、冷链物流设备等角度,介入预制菜产业。而格力在冷链领域的丰厚“底蕴”是其战略的重要支撑,包括已研制出全冷链系列产品,推出相关技术等。

  而格兰仕则选择放大其在微波炉设备上的优势,“做深做专”,首创全球首台预制菜微波炉。以地域性差异化菜单为特色,聚焦预制菜的烹饪程序。目前,格兰仕已推出了包括鲍汁扣鱼腐、金汤花胶鸡、顺德拆鱼羹在内的多道特色顺德菜,立足顺德的意味明显。

  最早探索布局的海尔食联网,选择了全面介入预制菜全流程。海尔食联网深入到预制菜上下游,包括养殖场、厨师、加工企业、物流企业等全产业链,都被链接在食联网的生态之中。以名菜北京烤鸭为例,采用国宴大厨张伟利的秘制配方,精选散养40天的四系填鸭,经上千次实践,得到温度、湿度等全因素在内的最佳口感数据,由专业企业加工包装,顺丰冷链物流配送到家,存入冰箱想吃时无需解冻即刻烹饪,一道大师菜就端上餐桌。

  由此来看,虽然大多家电企业在布局预制菜时走了不一样的路,但最终目的,都是通过布局预制菜找到新的增长机会,同时充分利用自身所具备的区域优势、技术优势,实现对新业务的赋能。

  创新美食方案,开辟全新增长空间

  如今预制菜已成为家电企业的发展新高地,但风口爆火后如何实现长久增利?海尔食联网在布局之初就以标品到定制的跨越满足用户需求,用美食解决方案助力行业走向新的高度。

  当行业同质化发展的时候,海尔食联网从源头提出改善方案带来个性化定制美食。如北京烤鸭上架后,部分用户提出鸭子脂肪高。为此,海尔食联网在全链条进行“减脂处理”:养殖环节以大豆油调和喂养鸭子,减少油脂摄入,每天人为赶鸭运动2小时,保证鸭子肉质;处理环节用秘制皮水配方,降低出油率还色香味俱全。如此下来,烤鸭脂肪含量降低25%,满足用户“舌尖上的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定制化美食的背后海尔食联网创新的全流程美食解决方案。具体来说,海尔食联网用网器向场景的升级为用户重塑了智慧厨房生活。在烹饪场景里,油烟机、烤箱、燃气灶等5大网器可以互联互通,只要说一声“打开燃气灶”,油烟机就会自动开启,智慧感知烟量大小调节风量。除此之外,海尔食联网还焕新厨房局改场景,打造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真正带来省心安心放心的智慧服务。

  如果说智慧厨房场景是美好生活的硬支撑,那么场景向生态的延伸,则是智慧新生活的软实力。依托十二大行业上千家资源方,海尔食联网为用户构建全新美食生态,打造阿尔法鱼平台,提供包括“买、吃、存、做、洗”在内的全流程服务。通过整合餐饮品牌、加工厂、原料方、冷链物流到厨师全产业链资源,构建预制菜标准。这种“智慧网器+数字化烹饪程序+标准化生态预制菜”的模式,让用户吃得健康、做得简单、买得方便。

图片2.jpg

  由此来看,海尔食联网用全套美食方案拓宽了发展新空间,实现用户体验升级,让营收跑出加速度。

  简单来说,在行业聚焦预制菜时,海尔食联网放眼用户的智慧生活,通过网器、场景、生态的协同打造了全流程美食解决方案。同时也为行业创新了新思路,即通过不断创新科技、迭代场景、完善生态,让用户在享受愉悦烹饪体验的同时,创造了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