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

华为旧手机有了好去处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3-23 15:4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部废旧手机,如果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经过精细化的回收深加工,则能变废为宝,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记者近日从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伟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翔环保”)了解到,华为手机的废旧手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可以变身还原为金块、铜粉、树脂粉、塑料件等原材料;有害物质也将实现“去毒”,实现手机循环处理。

  30秒内,伟翔环保拆解车间的工人丁波就能将一台手机拆解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四大部分,拆解后的部件通过分类,被送到不同的车间进一步处理。

  伟翔环保是华为手机报废处理和循环利用的服务链企业之一。大部分废旧手机通过华为全球回收系统收集而来,对废旧手机进行绿色环保的报废处理,既能减少因非法拆解报废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又能将废旧手机中的可利用原材料进行最大程度的回收提取。

  “为了保证导电效果,手机线路板上含有黄金等贵金属。”伟翔环保工厂技术负责人康俊峰表示,经过脱镀、电解、精炼、熔炼等化学处理流程,就能提取出数量可观的黄金。

  此外,已剥离贵金属的手机线路板被送入几台蓝色机器,加工后最终能得到一袋袋数百千克的金属粉(主要含铜)。

  “每拆解1000万台手机,就可以回收超过120公斤黄金,同时可以回收87吨铜。”康俊峰说,看似无用的废旧手机,积少成多,就是一座隐形矿藏,这些分解后获得的金、铜可用于再生工业原材料,实现真正的循环利用。

  “全国仅2019年一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有约2.9亿台。”康俊峰说,希望通过先进技术,做好系统化分类拆解,电子废弃物物理、化学处理工艺和贵金属提炼技术等循环流程,最终达到废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标。

  2020年,华为自有回收渠道处理的电子废弃物超过4500吨。近4年来,手机以旧换新超过60万台。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大力推进绿色包装,通过去除包装盒里的一次性塑料材质,每千万台华为手机包装盒可以减少17500公斤一次性塑料的使用,相当于减少了180万个超市中号塑料袋。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完善城市废旧物品回收分拣体系”,这为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康俊峰说,我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李治国)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