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聚焦智能节能化发展,为威马自研提供最优秀的硬件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0-12-09 13: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博世,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零部件供应商,始终是以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为整车厂提供服务。在陈玉东看来,电气化和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变化方向,对智能化的电动车是非常看好的。通过十余年的技术累计与持续投入,博世在保持与传统车企的合作基础上,早已开始数字化转型,朝着全新的领域与机遇进军。

  而主打“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口号的威马,在整车以及智能化的研发上,是博世在新能源大展拳脚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而威马在智能座舱、自动化驾驶等领域的投入,也与博世的研究方向不谋而合。不仅于此,拥有一半传统车企与一半互联网血液的威马,也将关注点放在用户本身,而不只是局限于产品。因此,陈玉东也十分看好威马未来的发展。

  近几年,威马与博世联手,向威马提供了很多电气化、智能化的产品。并共同开发了L2级别的Living Pilot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随后该系统搭载在威马的EX5车型上。同年,威马再度联手博世与百度,在四川省绵阳市打造自动驾驶技术中心。在合作的过程中,博世提供基础平台和硬件产品,而威马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智能化的功能、算法以及软件。

  陈玉栋说:“威马他们就是让老百姓能够用得起的智能电动车,这是他们的口号之一,我觉得这个立意非常好。“

  以下是对话,略经摘编:

  问:您是如何看待博世和威马之间的合作,威马正处于一个上市进程中,是否积极看好?

  陈总:威马从沈总创立第一时间开始,我们企业就非常看好威马,把他作为头部企业之一,我们尽我们之力来积极地竞争,能够有机会给威马供应一些技术和产品。所以非常不错,在威马的第一款车、第二款车以及后续车型当中都可以看到博世智能化产品、电气化产品的身影,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力来使得威马更智能,使得威马的车让用户更接受,所以我们也很荣幸能够提供一些技术和产品。

  在它的上市过程中,我们也很看好他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后续车型的布局当中、智能化的研发过程当中以及新的智能座舱、控制系统等领域,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助力威马下一阶段的发展。所以,我对他的上市也是非常看好的。

  问:您可以谈一下跟沈晖总之前的一些交集,可以跟我们聊一聊么?。

  陈总:大家都知道威马创始人沈总,我是十几年前就认识他了,因为我们当时都是作为零部件企业,他当时还在博格华纳,后来在菲亚特动力,我们作为零部件企业一起服务了很多客户,我们也给他供货,同时他在业内经过20多年的历练,声誉非常好。我觉得沈总有两个优势:

  第一,他眼界比较开阔,他这几次职业的转型,从到菲亚特动力一直到吉利操盘沃尔沃,他的视野确实是一般人不敢去做的,他去做了,同时他又从吉利出来创业,这也是一般传统汽车人不敢干的,所以他的视野非常好。

  第二,他人脉朋友圈非常广,因为他做过零部件企业,他又做过主机厂,他结识了很多像我这样的零部件企业,他也结识了很多主管汽车的政府、地方以及行业的管理部门,他的朋友圈人脉是非常广的。

  这两点使得他造车能够迅速团结一批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来把车做成,目前他的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威马汽车在温州生产基地的开业,第一次发车等等,我都在现场亲历了这个过程,还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也可以看出来他的朋友圈是非常广的。

  我和沈总也是认识十几年了,在他的创业之初,实际上创业之前他就给我透露了这样一个计划,他当时说他要做一个最好的智能化的电动车,当时我还不是很理解,因为这个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后来他正式成立了以后给我详细地讲了他的规划以及他对未来的看法,同时看了他们的创始团队,也是非常的豪华。

  我们博世在中国全力支持他们,我们各个事业部都积极地竞争了他所有能做的产品,当然因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有些产品做了,有些产品输给了我们的竞争对手。但不管怎么样讲,我们博世有能力去做一些好的产品,为威马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也期盼在未来的合作当中,我们博世能够有更多好的智能化、电气化的产品给威马。

  问:那您觉得博世目前在电动车市场的配套情况是怎么样的?电动车专属的零部件研发方面,目前我们博世在行业内处于怎么样的一个地位,有哪些技术是保持在行业领先的状态,可以跟我们谈一下吗?

  陈总:是的,博世给威马提供了很多电气化、智能化的产品,博世的转型,尤其是电气化、智能化,我们大概是从十年前就开始了,一开始肯定是巨亏的,投了非常多的研发费用来研发电动车所需要的电气化动力总成系统、智能化系统,所以你看我们几个明星产品,从我电气化的电池控制系统以及我们的ibooster,以及我们的L2+的这种智能化产品,在所有的新势力当中都应用非常多,威马当然也是其中之一,用的非常多。

  我把威马看成新势力四小龙之一,他们用了我们很多的电气化产品和智能化产品,在电气化产品领域,我们除了不做电芯本身以外,我们从变频器、变压器、充电的以及最基本的IGBT的后续代产品等等,比如碳化硅,我们都有涉及。

  问:就是从博世的角度来看,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目前汽车的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您觉得是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陈总:目前在智能化和电气化的策展中,你会看出来不像传统的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来提供整合的解决方案,我们和威马的合作当中也是可以看出来,威马自己也研发了智能化的功能、智能化的算法以及软件等等,他们都是自研的。我们提供的是基础平台和硬件产品,当然如果他们需要整个系统,我们也可以提供。

  问:陈总,我想问一个更行业性的问题,我们和威马合作应该是和新造车企业的代表。我想问一下您觉得这一段的合作中和新造车企业的合作,对博世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和契机?而且我们博世和传统车企的合作,我们知道已经有很多年了,这两个不同层次的合作您感受到有什么不一样?尤其是在智能驾驶的技术、思路和用户体验上,这两类企业给您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陈总:对,肯定是有不一样的,因为传统企业的开发以产品为主,目前新势力带领着以围绕客户为主的研发,客户需要什么功能,可能这些功能在以前车上没有或者以前车上不太重视,新势力就把这股潮流带到了汽车业,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以产品本身为中心的理念,目前传统汽车企业也都接受了,你可以看出来更多的用户运营、用户的聚焦、用户的互动,这个对汽车业的冲击是最大的或者说触动是最大的,使得大家都往这方面改了。

  和威马这种新的造车势力研发当中,威马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他的创始人和他的团队基本上从汽车企业出来的至少有一半,还有从互联网出来的另外一半。他对汽车业本身的敬畏一开始就在那里了,所以他做的还是不错,比如他一开始就做了自己的工厂,工厂我也去看过,水平还是不错的。

  威马他们就是让老百姓能够用得起的智能电动车,这是他们的口号之一,我觉得这个立意非常好,现在就祝愿威马早日上市。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