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今冬初雪时间表出炉:2022年全国各省市什么时候下雪?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2-11-30 11:11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2年寒潮来袭,今冬初雪时间表出炉!南方6省反超华北提前迎初雪,具体情况如何?

  11月26日开始,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率先给新疆地区制造强降雪,随后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陆续迎来雨雪天气。此轮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强。据中国天气网称,本轮寒潮过程,省会级城市郑州和西安已经出现今冬初雪,随着寒潮进一步南下渗透,长江流域也将陆续迎来由雨转雪的过程。

  预计,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将在今晚至明天陆续出现今冬初雪。大城市中,南京、武汉将在今夜至明天迎来初雪,杭州、长沙可能在明后天陆续见到雪花。这些长江沿线城市常年在12月中旬以后才会迎来初雪,此轮寒潮天气来势汹汹,可能让雪花提前半个月左右派送。而在湖南,贵州的一些高海拔地区,还可能会出现冻雨天气。

  为何京津冀一带在这次寒潮过程中没有等来初雪,南方却提前迎来初雪?主要原因就是水汽。南方受暖湿气流影响,水汽条件比较充足,加上寒潮南下,冷暖空气对峙,造成大范围降水,当气温降至冰点或冰点以下,就会出现由雨转雪的过程。而华北一带前期空气比较干燥,水汽条件不足,加上寒潮到来后,强劲的北风使得空气愈发干燥,初雪也就没了踪影。

  新疆冷空气影响频繁,乌鲁木齐的初雪就早早到来,哈尔滨、长春的初雪则迟到了半个多月。而正在影响我国的这股寒潮天气已经给陕西、河南、山东等地不少地方带来今冬初雪。

  初雪的到来让冬日的浪漫氛围感逐渐拉满,冬天的第一场雪何时到来是不少小伙伴好奇的问题。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初雪地图显示,从常年全国平均初雪时间来看,10月至11月雪花的主场在北方。新疆北部、西藏大部、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通常在10月或者更早就迎来初雪。甘肃、宁夏、陕西和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山东半岛通常要到11月才会见雪。到了12月,初雪的脚步大举南下,河北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山东大部、安徽、江苏、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以及贵州高海波地区纷纷迎来降雪。而在四川盆地、重庆、华南北部要到1月才有望与初雪邂逅。

  省会级大城市中,乌鲁木齐、哈尔滨、西宁、长春、呼和浩特常年都会在10月份率先迎来降雪。紧随其后是沈阳、兰州、拉萨、银川、太原、石家庄、天津等7个北方城市,会在11月陆续迎来初雪。12月,迎来初雪的大城市最多,比如郑州、济南、合肥、贵阳、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地。成都、重庆、广州等地初雪通常出现在次年1月份,当然,到底能不能等到雪,还需看缘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