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善用心理学原理,避免浪费金钱

字号+作者:qsd 来源:辉哥奇谭 2019-07-05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善用心理学原理,避免浪费金钱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辉哥奇谭(ID:huigeshow),作者:张辉,车和家组织发展部负责人

  上周我拍了一组照片,原始照片共120张,周日去选照片。

  业务员对我们说:「你们看一下,不想要的我删掉。」

  我说:「按我的方法来,第一遍浏览,粗选中意的,用蓝色标出。第二遍在粗选的照片中再选一遍,用紫色标出。」

  结果我们只用了30分钟就选了16张照片,业务员对此感到有点意外,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选照片的客户。后来听我说自己日常也拍照片,她嘴里喃喃道:「难怪这么快!」

  如果我们用业务员推荐的「删除法」来选照片,则我们会花至少两倍的时间,同时留下至少50张照片,这是为什么呢?「删除法」选照片是商业人像行业通行的做法,这种做法,利用了一个心理学原理 —— 厌恶损失:

  人们对待损失和收益的看法不均衡。得到一万块钱的快乐远小于失去一万块钱的痛苦。

  这种心理会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每当我们清理家中的闲置物品时,尽管过去一年我们可能根本没有用过,但是在决定要扔的时候你会「依依不舍」,想很多留下它们的理由。我自己多次做「断舍离」的实践,每次都被这种「依依不舍」打败,结果留下一堆不用的东西占据更宝贵的空间。

  选照片也是这样,当你面对一张照片举棋不定时,业务员一定会问你:「删掉吗?」这句话会加深你的痛苦,这种痛苦来源于对于「损失」的厌恶。所以你会说「先不删」。即使再看一遍照片,你依然会留下大量的照片,它们谈不上完美,但你不舍得。

  所以很多商业摄影的「套餐起步价」都很低,比如600元含6张,多出部分单独收费,每张单价都超过150。一次会给你拍120张,美其名曰「让你慢慢选」。因为你不舍得「删除」,所以你大概率会留下大几十张照片,结果一算差价吓一跳。这时候业务员会抛出「优惠套餐」,看起来比每张单独买要划算很多,于是成交!只是这时候成交价远远超出你当初的预算。

  如果你明白这种「销售技巧」背后的心理因素,便可以轻松的采取「选择保留法」,而不是「删除法」选照片,即只标记自己中意的照片,不中意的照片先不删,然后继续精选中意的照片。因为是好照片里挑好照片,所以你的标准会不断提升,导致最后做出非常理性的判断,只留下那些真正出色的照片。

  这时候如果业务员要删除其他照片,你也不会有太多的心痛,因为你的注意力全然被这少量的精彩照片占据了。

  人们对于「损失」的极度厌恶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感情和投资。一些女孩在面对男生的追求时,虽然不喜欢,觉得不够优秀,但不舍得拒绝,害怕错失一个「备胎」,于是带来「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瓜葛,最终多数以爱情悲剧告终。即使最终纠缠在一起,也暗藏诸多风险。

  这一心理在投资理财上也是同样,大家厌恶亏钱的风险,这是可以理解并且完全支持的,但是在具体执行时,会碰到两个问题:

  第一,很多人因为极度厌恶损失,因此在投资的大门外徘徊不前,坐看现金贬值。殊不知,投资公司的风险,长期看是可控的,因为你的投资决定足够谨慎,而持有时间足够长,这足以消除偶发的风险。

  第二,还有些人秉承「落袋为安」的理念,其实就是对于股票不信任,担心损失。但这样做会导致投资偏离价值投资的理念: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一个喜欢现金胜过喜欢公司(股票)的人,是注定无法在股票投资上获得巨大收益的。

  小小的心理学原理,能给我们省这么多钱,大家没想到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