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风雨同舟!危难之际,“社区团长”挺身而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光明网 2021-07-23 16:3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罕见强降雨袭击河南,暴雨成灾。郑州市民常会珍所在的社区停水停电断网,不少居民被困家中,食物、饮用水告急。

  常会珍还有两个身份——美团优选社区团长,也是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挨家上门探望独居老人、支援救灾、为环卫工人送物资,奔波在一栋栋居民楼中。

  暴雨倾城,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参与救援

  7月22日下午5点,当记者联系上常会珍时,她刚刚把采买完的物资分发到郑州经七路、经八路周围的几百名环卫工人手上。

  “水位刚下去环卫工人就开始清扫街道,实在是太辛苦了。”常会珍说到此处有点不好意思,“暴雨来的太突然,大家手里头的存粮不多,我就给他们买了水和方便面,人太多了,自己财力有限,只能略尽心意……”

  为独居老人送物上门,为环卫工人分发补给品,一天时间转瞬而过。方觉疲惫的常会珍回到了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家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陪着她跑了一整天,“经历了一场暴雨,小家伙懂事了不少,不嫌累不怕脏,主动帮我分发物资给独居的爷爷奶奶。”常会珍欣慰地说。

  常会珍所在的郑州经八路社区是一片老旧小区,独居老人比较多。暴雨过后,常会珍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社区的老人们,停水停电后,他们不善于用手机联系外界,日常食物、饮水需求肯定受阻。常会珍开始提着救援补给用品不停爬楼、将一批批饮用水、米、面、蔬菜等,送到社区老人们的家中。对于一些独居老人,常会珍还主动帮助他们给亲人们报平安。遇到老人有买药等需求,常会珍就冒着雨为老人们去药店、超市采购。

  她的故事只是郑州地区社区服务工作者的缩影。从二七区到金水区,从管城区到高新区,美团优选团长们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用他们的力量去慰藉需要帮助的人。

   服务站变避难所,他们为受困人员提供安身“方舟”

  “服务站可暂避风雨,有饮用水、简餐、吹风机、充电线……”,暴雨期间,常会珍所在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成了受困人员临时休息避险的“方舟”,免费供应水、电、食物。不少家中进水的居民、路上被困的行人,纷纷来此安身。

  大家在服务站稳定心神后,一边向家中报平安一边互相加油打气。常会珍难忘的是,在看到马路上有被困人员时,临时聚在一起的一群人,却又齐心协力手拉手地走出去,走进暴雨中,把遇险的人从齐胸深的水中拉了出来。

  “这一刻他们不再是避险人员,而是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平凡英雄,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帮扶别人的英雄,真的很令人感动,”常会珍说。

  据悉,在政府统一部署下,美团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成立的河南暴雨灾害救援小组正紧密向周边城市以及村镇受灾地区收集救援信息,并配合多项举措,在餐食、出行、就医、在外避难等多个场景保障受灾居民的需求。同时,美团已将郑州区域内包括纯净水、米面粮油等63万件生活必需品全部捐赠至防汛指挥部门,竭尽所能为郑州抗洪提供物资援助。(科文)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