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际空间站或“雪崩式报废” 俄欲撇开美国自己“玩”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中新网 2021-04-27 14: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27日电(甘甜)综合报道,连日来,俄罗斯可能将在未来退出国际空间站,并自建空间站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

  国际空间站一直是俄美合作最为密切的领域之一。合作20多年后,俄罗斯提出要撇开美国自己干,背后究竟有何原因?俄美两个“老对手”,又将在太空上演怎样的角力和博弈?

  空间站老化,专家忧设备或“雪崩式报废”

  据报道,国际空间站建设始于1998年,成本高达1500亿美元,自2000年开始服役,其中主要由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共同运作。

  而今,二十逾载后,国际空间站性能和设备老化严重,每年维护成本高昂,可靠性也降低,令宇航员面临更大风险。按计划,该空间站最初的服役期限为2015年,之后被延长两次,分别至2020年和2024年。

  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认为,空间站功能舱模块已近服役期限,且技术故障越来越多,有必要进行技术检查。2020年10月,俄罗斯“星辰”号服务舱曾接连发现裂缝,出现漏气问题。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负责人索洛维约夫曾预计,2025年以后,国际空间站上的很多部件将“雪崩式报废”,而俄罗斯耗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开销,将多达100亿至150亿卢布。

  俄自建空间站,能否掀开太空探索新篇章?

  4月21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宣布,如果总统普京批准,俄罗斯准备开始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争取到2030年,让它升空。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自建空间站意味着,结束与美国在国际空间站长达20多年的合作,掀开太空探索新篇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罗戈津介绍说,俄罗斯的空间站同目前的国际空间站有所不同,很可能宇航员不会久驻,因为空间站的轨道会暴露在更高的射线下。但宇航员可以去访问,而且还可以在空间站上,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挥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2020年10月还曾提出建设建议,包括新建至少五个舱:核心舱、专用生产舱、后勤物流舱,用于组装、发射、接收和维修航天器的平台舱,以及一个可容纳四名遊客的商业舱。有业内人士透露,新空间站将至少耗资60亿美元。

  撇开美国,俄罗斯为何要“单干”?

  国际空间站是俄美合作最为密切的领域之一。多年来,俄罗斯宇航员与美国,以及其他十多个国家的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共事。然而,近年来,美俄空间合作关系愈趋紧张。

  特别是,近日,俄美紧张关系日益升温。美对俄祭出多项制裁,驱逐10名外交官,俄亦做出对等回应。有分析称,俄方退出国际太空站,也许是俄罗斯对美国的“曲线反制”。

  分析还指出,由于今天的国际空间站是在俄“和平号”空间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俄来说,并没有太多技术障碍要克服。与太空实力雄厚的俄罗斯相比,反而是美国需要从头学习如何搭建和运营大型组合式空间站。

  目前,美国正试图通过引入民间创新能力等措施,推动并巩固其太空实力和优势。继2020年11月首次执行常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之后,美国载人“龙”飞船于日前再次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进行定期轮换。这也是航天史上,首次成功重复使用飞船类载人航天器。

  但另一方面,美国逐渐往争夺太空霸权的方向迈进,正引发各方不满。自2019年起,美国先后宣布成立“太空军”,又发射卫星部署“太空栅栏”雷达系统。美国种种将太空探索军事化的行为,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太空安全的担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