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2019年GMV破万亿 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0-10-28 11:1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11日消息,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2019年,平台成交额突破万亿大关,全年GMV达人民币10066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4716亿元增长113%。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以用户数计算,阿里、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的单季净增用户分别为1800万、4890万和2760万。

  同时,2019年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2.09亿;2019年第四季度,平台实现营收107.9亿元,全年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30%。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拼多多平台第四季度经营亏损13.4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21.1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1.2亿元,同比、环比均收窄。

  用户年平均消费额1720元 同比增长53%

  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拼多多活跃用户规模和用户粘性继续保持增长。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2019年Q3及Q4两个季度,拼多多活跃买家数净增1.02亿。

  2019年,在持续性模式和产品创新的带动下,平台的用户粘性不断上升。第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2.09亿。2019年Q3及Q4两个季度,拼多多月活跃用户净增1.16亿。

  2019年,拼多多活跃买家的年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720.1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126.9元增长53%。

  履行5.85亿用户物资保障

  "新冠疫情"爆发后,拼多多为平台5.852亿用户以及全民抗疫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

  1月23日,拼多多上线"抗疫专区",设立6亿元应急资金,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用品进行全面覆盖。同时,拼多多协调国内医疗卫生用品生产资源,并统筹调度国际医疗资源,确保抗疫应急用品维持足量供给。

  截至2月底,拼多多"抗疫专区"累积补贴超过1.8亿件抗疫防护用品。此外,拼多多还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销售渠道,向湖北地区每天定向提供300万只、售价低于2元的一次性口罩。随着全国性大复工的到来,目前,拼多多的口罩日供应量已经升至1000万只。

  为维持特殊时期商品供应的稳定有序,帮助平台生态内的商家共克时艰,1月底,平台首批划拨10亿元专项资金,为每一笔发货的订单提供2至4元的专项补贴,以激励商家保障消费者物资需求,降低商家的运营和现金流压力。

  不仅如此,拼多多还积极驰援抗疫前线。1月29日,拼多多捐赠1亿元资金,联合浙江大学共同成立"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病毒感染和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研究。

  同时,拼多多还通过全球集采的方式,驰援湖北等抗疫前线。1月底,拼多多成立抗疫工作组,针对重点抗疫前线展开援助。期间,拼多多先后调配德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医疗资源,累积向武汉、黄冈、孝感等地区捐赠超过100万只医疗专用口罩、2.5万套防护服等物资,并响应93家各地组织和机构的求助,以"点对点"捐助的形式将救援物资运送到前线急需单位。

  年营收突破300亿元

  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平台实现营收107.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56.5亿元同比增长91%。2019年全年,平台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31.2亿元同比增长130%。

  其中,营收增长主要源自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四季度,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96.9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91%。2019年全年,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68.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33%。

  2019年,拼多多不断加大对于商家的支持力度,平台始终坚持"0佣金"政策,除支付给支付机构的千分之六手续费外,平台不向商家收取任何佣金。

  2019年,平台总经营费用为323.4亿元,其中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为271.7亿元。Q3、Q4两个季度,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161.8亿元,"百亿补贴"的实际补贴费用超过百亿元。

  2020年,拼多多进一步加大直接投资用户的力度。2月,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节",补贴力度从此前的20%最高增长至50%。在此推动下,"百亿补贴节"上线24小时即售出超过500万件品牌商品。

  四季度,拼多多经营亏损为21.3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26.41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7.92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经营亏损为13.37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21.13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1.24亿元,同比、环比均缩窄。

  四季度,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52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24.24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3.35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15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18.96亿元,对比三季度为16.60亿元。

  四季度,平台现金流继续维持增长,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95.98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57.32亿。

  2019年全年,拼多多经营亏损为85.38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108.00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经营亏损为59.81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39.58亿元;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9.68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102.98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2.66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34.56亿元;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48.2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77.68亿元维持翻倍增长。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为人民币333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305亿元。

  抗疫助农

  财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平台研发费用为38.7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1.16亿元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2.8%,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拼多多的技术研发主要投入中国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2019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1364亿元,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74%。期间,拼多多相继探索、实践"多多农园"等创新扶贫助农模式,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增产增收。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

  在此基础上,拼多多进一步提出农业"两台四网"目标,将创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以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农业数据平台,形成更有利于农业生产者的生产要素和价值分配机制。

  "新冠疫情"爆发后,农产品供给出现短期失衡现象。针对急速上升的线上需求和陷入停摆的线下流通渠道,拼多多采取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带动超过400个农产区的上行通路恢复畅通,保障了城市居民不出小区、无接触式服务的物资需求。

  此外,拼多多于2月10日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并设立5亿元商品补贴资金,集中解决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农特产品的销路问题。期间,平台联合多地政府及数十家媒体,通过市县长直播带货、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等方式,累积带动超过8.4万吨农产品"出村进城",保障了特殊时期的农户收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