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废旧手机如何积少成多变隐形矿藏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2-23 09:2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台废旧手机如果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经过精细化的回收深加工,则能变废为宝,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3万台废旧手机的电路板就能提取出一块纯度9999的黄金。

  据悉,华为已建成废旧手机全球回收系统,收集废旧手机后,对其进行绿色环保的报废处理,既能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回收提取可利用原材料。日前,记者在位于嘉定区的伟翔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见证了废旧华为手机的“蜕变”与“新生”。

  高价值模块无损拆解

  废旧手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如何变身金块、铜粉、树脂粉、塑料件等原材料?拆解车间里,一排女工坐在流水线工作台旁,熟练地用机械工具和拆解设备将一台台废旧华为手机“大卸八块”。短短30秒内,一名工人就能将一台手机拆解为线路板、外壳、电池、屏幕四部分。拆解后的部件通过分类,被送到不同车间进行进一步处理。

  手机线路板仅仅是焊着电子元器件的塑料板吗?公司技术负责人康俊峰介绍,为保证导电效果,手机线路板上含有黄金等贵金属,经过脱镀、电解、精炼、熔炼的化学处理流程,就能提取出黄金。每拆解1000万台手机,可回收超过120公斤黄金,同时可回收87吨铜。线路板上不仅有黄金,记者在粉碎车间看到,已剥离贵金属的线路板被送入几台蓝色机器,机器1小时能粉碎3吨电子产品,“吐”出的主要成分为金属粉末。这些分解后的金属即再生工业原材料,实现真正的循环利用。非金属部分也被粉碎成树脂粉、塑料件等原材料,用于循环使用。同时,专业设备还可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将手机电池中的锂钴合金提取出来,作为生产锂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原材料再利用。电子产品物料中往往含有一定量的有害物质,要在回收深加工中最大程度“去毒”,避免环境污染,车间里配备完善的粉尘收集、废气和废水处理系统,可确保环保处理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

  华为正将环保理念贯穿到产品全生命周期。以手机为例,在原材料获取阶段,通过无害化选材,降低产品废弃后对环境的影响,提高可回收材料和二次材料使用比例,同时对产品进行减量化设计,尽量减少原材料使用;在使用阶段,对产品进行寿命延长设计和产品模块化与平台化设计,使手机可升级、易维修,提升使用率;在生命周期结束阶段,产品的易拆解设计,可让高价值模块实现无损拆解。截至2019年底,华为已建成近1300家回收中心,覆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

  规范处理有经验可循

  数据显示,我国50%的用户换手机频率为15个月,20%的用户一年内就会换手机,但回收率仅为2%。我国已陆续出台政策规范废旧手机和家电回收拆解,但有关回收处理体系仍不够健全,机制也不够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做法值得参考和借鉴。比如,德国要求电器零售商须义务回收旧电器,政府制定强制性回收率目标。政府授权第三方非营利组织进行组织协调和监控,负责生产商注册、数据收集汇总、协调收集和转运等。相关法案规定,电器零售商有义务免费提供电器回收服务,个人只要前往离家最近的电器零售商,就能免费处理大部分废旧家具。

  又如在日本,消费者须支付废电器运输和处理费。政府颁布和实施专项法律法规,管控类别从电视机等大型电器到手机等小型设备共30余类。市民的家电回收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销售商回收,一种是由政府设立的专门回收点回收。消费者每丢一件电器前都需要向家电零售商或邮局支付运输和处理费用,随后用户会得到一张单据,并将其贴在旧电器上,才能交给专业回收机构。日本还对电子废物非法弃置行为进行严惩。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