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泰顺县:种好“两个健康”试验田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11-12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温州市近日举办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动员大会和首届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等系列活动。从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到全国首个“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再次承担起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历史使命。温州如何种好“两个健康”试验田,取决于其自身和外部条件,关键要把好“三个关系”。

把好“亲与清”关系,营造“两个健康”新环境。由于历史和现实矛盾积累,政商关系仍然是影响“两个健康”的外部因素。因此,种好“两个健康”试验田,应处理好“亲”与“清”关系。要发挥好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做到政企协同,同向发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政商关系要“亲”,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从人才、资金、科技、政策等要素入手,搭建有针对性的扶企助企惠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干部要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了解企业的所急所需所盼,为企业多办实事好事,激励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今年9月,温州开展“万企人才大走访”活动,组织干部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信息,给企业安装APP软件,多渠道提供人才信息和引进人才。这种亲力亲为,深受企业欢迎。另一方面,政商关系要“清”。即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政商交友有道,有交集没交换,有交往没交易。要深化“放管服”等改革,给企业清费减负,打造国内一流的“亲商、安商、重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只有这样做,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促进“两个健康”。

把好“量与质”关系,树立“两个健康”新标杆。目前温州市在册市场主体95万户,其中企业24.6万户,相当于全市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办企业,民企数量占比达99.5%、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量的80%。这些数字足以说明温州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的份额及其作用。任何企业发展关键看质量、看效益。市委书记陈伟俊日前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打响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品牌,就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推进创建工作,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为“温州模式”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活力。这就要求处理好企业的“量和质”关系,做到量质并举,以质为重。上世纪80年代,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温州敢于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大胆发展私营经济,创建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成为我国改革发展“探路者”。如今当年的“探路者”又拿起改革“领跑者”的接力棒,再担先行先试新使命,令人称赞。如何种好“两个健康”试验田,温州要围绕创建目标,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赋予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等内涵,为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作好示范。

把好“企与人”关系,激发“两个健康”新活力。“两个健康”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作用的整体。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舵手”,企业发展关键在于企业家的“舵手”引领。日前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温州企业家南存辉,创办的正泰集团已成为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茅,成为“两个健康”的典型代表。要知道这是南存辉一路战胜艰难困苦、披荆斩刺“干”出来的。因此,要使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首先非公企业人士要健康成长。一方面企业家要“走出去”,学习“两个健康”的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瓶颈,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引进来”,招才引智,创新驱动,培养造就一支懂经营、善管理、能开拓的新型企业家队伍,让一切创造企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