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庆元县:龙爪粟科技示范带动强 村民种植积极性高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10-16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年天气情况较好,我合作社的龙爪粟长势好,农户散种的也多了,预计能够收获17、18万斤龙爪粟,较去年的10万斤将会有大幅上涨。”近日,在庆元县安南乡上余村,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爪粟基地里,科技示范户黄立高与科协人员谈起今年的种植情况。目前合作社的龙爪粟已经大规模成熟,社员们剪穗、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庆元县千钟粟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龙爪粟,在安南、岭头等地共有300余亩的基地,合作社以“订单农业”方式带动农户成片种植龙爪粟,全部实现订单收购,并以送种子的形式实现二次返利,帮助农民改变粮食种植结构,实现增收目标,目前合作社效益主要以生产销售龙爪粟面为主。

“现在许多村民都说,明年不种水稻改种龙爪粟,因为它不用浇水、除虫,易于种植,省时省工,而且效益更高。”上余村村委会主任吴地荣告诉科协人员。这些年来,许多村民经过小规模试种,已经对龙爪粟充满了信心,再加上科技示范户黄立高的合作社能保障收购完农户的龙爪粟,大家都纷纷表示来年要专门种这个。

安南乡上余村的地理环境、地势高度适宜龙爪粟的生长,故而200余亩基地的龙爪粟长势良好,不仅为合作社的效益提供了保障,也对当地的村民种植龙爪粟增强了信心。


“我们村生态好、海拔高,而且有4000多亩板栗,所以我认为种这类农作物比较适合,明年我会多种一些。”村民吴长周表示。在上余村,原先只有吴长周1人拿着龙爪粟种子试种,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在科技示范户黄立高的示范带领下,仅安南乡上余村就有30户村民加入了种植龙爪粟的行列。

龙爪粟,又名龙爪稷、鸡爪谷,因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被誉为五谷之首,据《本草纲目》载,龙爪粟其味甘涩,入药有补中益气之效,且有益肠胃,用于脾胃气虚,古时候庆元县便有人种植,或充当主食,可80年代以后,种植的人就越来越少。

而黄立高也是在20年前,无意中翻看书籍时,才得知了龙爪粟的药用价值,于是开始尝试种植。经过多年的研究试种、发展壮大,目前合作社已拥有成熟的种植水平、育秧技术,开展了油茶与龙爪粟、锥栗与龙爪粟相结合的“间作套种”模式,同时也开发出了龙爪粟酒、龙爪粟汤圆等附属产品。

“2两子的种子就够1亩土地种植,种得好亩产能到300斤,碾好龙爪粟我们会以每斤5元收购,一亩地大概有2000元收益。而10斤龙爪粟便能加工制成8斤龙爪粟面,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一斤能卖20元……”科技示范户黄立高算起了经济账。2017年,合作社通过种植龙爪粟收益80余万元,主要销往县内以及上海、北京、杭州、宁波,丽水等地。这其中还不包括许多尚未卖出的龙爪粟酒,目前龙爪粟酒市场价卖到了100-400元。

合作社产品品质高、销量佳,自然离不开种植技术的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靠人才支撑,庆元县通过‘外引’人才,‘内培’能人,力争实现乡村产业兴旺。2018年,庆元县依托“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等载体,在重点乡镇打造示范“星期天工程室”。采取短期聘用、项目攻关、技术顾问等方式,每年柔性引进30名左右“星期天工程师”为乡村振兴服务。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旱杂粮学科带头人博士李付振是科技示范户黄立高专业合作社的“星期天工程师”。李付振主要从事于花生遗传育种及新型旱杂粮新品种引进、示范、适应性等相关研究工作。

8月份,李付振到岭头乡南峰大池洋村龙爪粟示范基地,不仅向合作社社员们讲解了选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成熟时间以及采收需要的注意事项,还详细分析了旱粮与其他作物的种植区别,以及产值差异。10月份,在龙爪粟喜获丰收的同时,李付振又踏进了上余村龙爪粟示范基地。看到龙爪粟成熟期不一致而使成本增加,龙爪粟植株太高而致倒伏等问题时,李付振与科技示范户黄立高一起讨论并建议,接下来他将花1、2个星期到庆元下田尝试选育出生育期短一个多月的种子、成熟期更加一致的种子,帮助合作社来年增产增效。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