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温州市鹿城区打造企业科技工作者沙龙品牌 助推本区创新驱动发展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09-13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15-21日即将迎来今年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9月11日下午,由温州市鹿城区科协打造的鹿城科技工作者沙龙品牌,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首次走进鹿城企业,探讨企业的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前为科普日“热身”。

近年来,鹿城区科协一直秉承尽最大努力服务科技工作者原则,创新推出鹿城科技工作者沙龙,为鹿城企业向高新技术转型出谋划力。今年已先后邀请水利部工程质量与安全专家郑教授为企业科技工作者解析最新职称评定的内容与规范,同时邀请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院长,交流“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的发展和影响;邀请耶鲁大学教授为温州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科技工作者开展水处理膜技术的讲座及技术讨论。

此次鹿城区科协突破以往面向青少年的单一巡讲模式,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鹿城鞋企,并与本区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分享优质科技信息资源,作为今年鹿城科技工作者沙龙推出的第三期版块内容活动。

老科学家首先来到坐落于鹿城鞋都三期的浙江旭达鞋业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观看了企业员工操作生产设备。据悉,该公司为本区龙头骨干企业,目前拥有160人的研发团队和15条先进成型流水线,年产量1000万双以上。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公司为了提高产量、节约人工成本引进激光切割机、花样机、自动喷胶机等智能制鞋设备,以机器代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看得出来,企业在不断努力,希望尽量用机器来换人,节省人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魁对于企业目前的生产技术予以肯定,但他也表示,因行业属性对企业实现大面积自动化生产存在一定限制,但某些生产领域环节例如涂胶、放鞋步骤还是可以考虑加大对机械设备的投入。


随后,老科学家以“智能科技与机器人制造”为话题开展了专题讲座,着重介绍了智能型工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型特种机器人等可服务于企业生产制造的智能机器人,阐述了科技为制造业、服务业带来的创新驱动力。

讲到“智能型工业机器人”时,老科学家意犹未尽。记者获悉,机器人视觉是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具有视觉系统的智能型工业机器人可快速、准确地得到物体的位置,不再需要示教,变得更加智能,也降低了对工装卡具的要求。例如搬运码垛机器人、高速分拣机器人、自主移动机械臂等都是工业中高效率作业的机械设备,随着编程技术的推广和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将在今后的生产活动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此次活动是鹿城区科协的新尝试,希望通过鹿城科技工作者沙龙这一平台,创造更多一线企业科技工作者与长期奋斗在科研岗位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下一步,区科协将继续打造好鹿城科技工作者沙龙品牌,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自我提升与科技创新意识,助力鹿城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