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为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带来科普讲座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05-23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8年5月18日,温州市瓯海区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主题为《航天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七年级全体学生及带班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主讲潘习哲老科学家用卫星的视角,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为该校师生揭开了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

潘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卫星从遥远的太空拍摄的一幅幅清晰的图像:天安门广场上的行人、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鸟巢一根根交错的钢梁、中东战争中夜间的军队调动、地下煤层在燃烧……这些是如何实现的呢?大家的注意力瞬间被吸引。

接着潘老师介绍了航天遥感系统的构造。航天遥感系统由遥感器、信息传输设备以及图像处理设备等组成。航天遥感能提供地物或地球环境的各种丰富资料,在国民经济和军事的许多方面获得广泛的应用,例如气象观测、资源考察、地图测绘和军事侦察等。现代战争中,航天遥感不但可以进行有效的侦察,还用于精准打击和效果评估,成为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手段。

航天遥感也已进入我们的生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耕地是否被乱占,森林是否被盗伐,江河、湖泊、海洋是否被污染,水灾、林火是否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航天遥感用她锐利的目光,帮助我们呵护地球家园。

远红外技术、高光谱分辨率技术、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等的运用,使遥感卫星的功能日益强大,在各方面的应用也日益增多。1999年,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遥感卫星飞上了穹庐,到现在2018年,不过18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遥感卫星经历了一次次了不起的创举,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这次讲座让师生们了解了航天遥感技术,拓宽了视野,也让同学们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