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创业22年 雅虎还是“退出”了历史舞台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6-15 09:2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995年创立的雅虎,仅仅走过22个年头就已经到了暮年。

  当地时间6月13日,美国大型通信企业威瑞森通信宣布,已完成对美国互联网巨头雅虎核心业务的收购,这意味着在互联网世界闪耀了22年的雅虎正式退出舞台。

timg.jpg

  据悉,雅虎财经、搜索引擎、网络广告工具和网络服务等核心业务将与威瑞森通信拥有的美国在线(AOL)旗下约50家媒体和科技品牌组成一个新的数字媒体公司Oath,由美国在线前首席执行官阿姆斯壮统领。此外,雅虎未出售给威瑞森通信的剩余资产包括阿里巴巴15%股份,日本雅虎35%股份以及部分现金、可转换股份等更名为Altaba,雅虎董事会成员麦克纳尼出任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据海外媒体的最新消息,根据目前阿里巴巴的最新股价,Altaba的资产价值已经高达600多亿美元。

  随着收购的完成,2012年就任雅虎首席执行官的梅耶尔将辞职,她在雅虎的5年时间里并没能拯救这家公司。梅耶尔在Tumblr上发表了一篇帖子,标题为《怀旧、感恩和乐观》。她说,“回顾我在雅虎的时光,我们面对着看似不可逾越的商业挑战,同时伴随着许多惊喜和波折。”她说,“雅虎已经成功地通过那些障碍和山峰,不仅使雅虎公司变得更好,也使我们所有人更强大。”

  据悉,梅耶尔的离职将获得价值超过两亿美元的雅虎股票和期权,外加价值2300万美元的“金色降落伞”(即离职补偿金)。虽然梅耶尔曾经被誉为雅虎的救世主,但她留下的或许就是雅虎看似辉煌的股价表现。在梅耶尔的领导下,雅虎公司股价飙升254%,从15美元升至53.12美元,超过了纳斯达克科技股的112%的复合增长率。

  公平一点来看,在梅耶尔加入雅虎的时候,她的运气可没有那么好。原因是雅虎前两任首席执行官Terry Semel和Carol Bartz犯下的错误已经让雅虎举步维艰。

  不过,梅耶尔没有注重雅虎在移动端和社交媒体方面的发展。与此同时,雅虎还被大量数据泄漏的担忧困扰着。一面是谷歌和Facebook等主要竞争对手,另一面是Instagram和Snapchat等初创公司,雅虎的核心业务受到双重挤压。梅耶尔主掌雅虎期间,雅虎比较混乱,有些人认为她辜负了自她成功从谷歌离职之后媒体对她的各种褒扬。

  无论如何,雅虎对世界互联网的贡献,仍值得被历史铭记。

  雅虎于1995年3月2日正式成立,是以网上搜索起家,是最早的互联网先驱之一,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

  雅虎是最早将电话黄页的信息搬到网上的公司,而且雅虎提出了两个观点,对“用户的免费”及“广告作为流量的变现渠道”对互联网意义巨大。

  此外,雅虎22年的历史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硅谷,许多雅虎前员工创办并成功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包括企业内部沟通协作平台Slack、智能手机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和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等。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