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为违法行为辩解?来电CEO暴露哪些价值观问题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长沙微博 2018-06-01 17:13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一则共享充电宝的内业消息,成为整个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5月底,微博上有网友发文称,来电CEO在一家商场内偷取了竞争对手的机柜,并被商场的监控拍到。

  爆料视频显示,在长沙解放西路VDVC商场某餐厅就餐期间,来电科技CEO袁炳松起身走向公共区域的街电共享充电宝柜机,并拔掉电源抱走柜机,后来又抱着柜机离开商场。

  5月30日,袁炳松向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承认了盗窃情况,“视频上的人是我”。他接下来并未就此事件进行诚恳道歉,而是进行了一番解释,一时引发广泛争议。

  他认为,“破坏设备、偷设备,在共享充电行业里不是什么秘密”。对于违法行为,他的态度值得玩味:市场竞争向来是残酷的,打到一定程度就会非理性。当年团购、外卖、代驾、打车都出现过因为线下竞争升级而出现的违法事件。

  对此,有分析者指出,CEO语出惊人,背后折射出上来电企业价值观的问题。企业领导者的态度,往往对企业员工有着深远影响。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从来不是靠非理性的攻击、违规行为获得优势的。遵守正当的商业竞争逻辑与法律规定,是一切竞争的底线。

  作为公司的掌舵者,来电CEO的此番回应,表明来电科技尚未摆正自身在行业竞争中的心态,其长期以来的企业文化、企业基因也与主流价值观存在严重的偏差。

  有媒体人撰文表示,这一事件也显现出来电发展偏离正轨的危机:事件发酵带来的负面影响,会让来电失去很多用户的忠诚度;对投资者而言,一家带有不良竞争基因的企业,本身也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风险。来电后续的融资进展,或将受到影响。

  “如果不尽快解决运营、战略以及融资上的诸多问题,想必最后让来电受尽折磨的还是自己。”

  归根结底,此次事件的根源出在价值观上。对来电而言,如果不尽快进行梳理矫正,危机还将持续扩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