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第五期南开金融(广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今日盛大召开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9-25 11:2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4日,由淘淘金冠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广州校友会、广州市金融服务促进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淘淘金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俊华教育公益基金会、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正和岛携手泛华金融服务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五期《南开金融(广州)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广州珠江城大厦4楼国际厅盛大召开。

1.jpg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谢平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及博士生导师刘澜飚教授、深圳淘淘金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CEO刘颖女士、君和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安红军先生、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高凤勇先生、悟空投资风控总监及运营总裁王斌先生、泛华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及南开广州校友会联席会长翟彬先生、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先生、广州市金融服务促进会陈力先生、广东正平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宇先生,南开大学校友、各行各业企业主、广州金融服务促进会贵宾、泛华金融服务集团的高管和员工出席论坛活动。

2.jpg

  本次论坛以《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为主题,就当前各自领域政经热点、经济“新周期”及金融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三个微观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现场及线上直播间的观众联袂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活动正式开场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辞,表示南开大学将持续凝聚校友力量,传承南开精神,在广州这座务实的城市里,承担金融知识传递、校友交流枢纽的作用。

  谢平教授发表题为《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的主旨演讲,从商业银行、债券市场、保险市场、证券公司、信托机构、非金融机构、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债务及互联网金融八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监管措施及其影响。在一行三会基础上,建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旨在通过企业去杠杆和金融去杠杆,规范产融结合和互联网金融监管。

  圆桌论坛环节,重点围绕时下“经济新周期”的热点讨论,与会大咖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3.jpg

  高凤勇:如果该周期指的是产能周期,无论是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领域,还是以电子支付、新能源车作代表的新经济领域,或是产能出清,或是疯狂扩产,的确有实实在在的变化。从该角度来看可以说是经济新周期。

4.jpg

  王斌:产能周期是一个线性指标,与现在所讨论的经济新周期不完全是一回事。在目前这样一个互联互通,万物互联的网络经济状态,经济的内在韧性非常强,单一看某一个线性的涨落的周期,可能过于简单化了。对于未来经济的预判,我们认为将是一个漫流行情,需要从广度、深度、高度、速度来综合考虑。

5.jpg

  安红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整个全球经济陷入一个低谷,至今稍微有一些反弹,但并没有彻底走出来。目前促进经济增长方式有三招,一是货币政策,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三是结构性改革。前两招是治标,后一招是治本。在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波动。至于之后的经济走势,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会更看好国企的改革,更看好双创。

6.jpg

  刘颖:中国目前的经济趋势并没有存在像资本寒冬的情况,整个趋势应该是一个上升的趋势,会是新一轮的周期。我们做互联网金融,更多是用科技的手段,用新的技术手段去提升金融的效率,去服务于金融,并让金融回归于金融本质,让金融更多的进入人们的生活。所以这一轮新周期我们认为可能更多体现在新的科技技术方面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快。

7.jpg

  而谢平教授对个人理财者提出的建议,引爆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作为个人投资、家庭投资来讲,生小孩的投资价值最高,你投什么都不如生小孩好!未来二、三十年,假设其他变量不变,那时的薪酬标准将是现在的四倍。有人说‘我没钱,生不起孩子’,那不对,你应该借钱去生——没有生小孩的要赶紧生,生了一个的要赶紧生第二个!”

8.jpg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