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郭树清改革旋风:7份监管文件和25张罚单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4-19 00:3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64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曾在证监系统刮起改革旋风的郭树清,如今将这种旋风带入了银监系统。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自2月底任职银监会主席以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郭树清出席的官方活动不多,其调研路径尚未浮出水面。但他所领导的银监会已出台了不少于7份监管文件,并且处罚了多个银行,频频亮剑银行业。

  银监会监管风暴已拉开大幕。

  在3月初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已透露出化解风险的紧迫性与严整金融秩序的信号,“强监管”的态度非常明确。向来以改革和创新著称的郭树清,在履新银监会之初将重心放在监管。

  “银监会近期出台多份监管文件,肯定不是偶然,与郭主席的风格有关。”4月13日,华南一位银行业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华夏银行是日前被银监会处罚的银行之一,其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2015年以来,银行业严监管、重处罚已成常态。此次监管处罚是对2015年监管检查问题的处罚结果。针对银监会指出问题,华夏银行逐项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切实消除和化解风险隐患。

  “今年是明确强调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高层在4月7日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将是“强监管、强问责”的一年。

  重罚17家金融机构

  郭树清上任后,重拳惩处信达资产、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17家银行业机构。

  4月10日,银监会在官网挂出25张3月29日作出的处罚决定,17家银行业机构被罚金额合计4290万元。在这批处罚中,罚款金额最高的是三家股份制银行,分别是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罚金为1670万元、1190万元和800万元。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恒丰银行。

  恒丰银行在被处罚的18项事由中,除了一些业务违规,银监会还披露了其“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关联交易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董事会审查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尤为引人注目。

  事实上,恒丰银行去年乱象颇多。2016年12月9日,恒丰银行公告原行长林治洪被解职,当日生效,而这一切发生在林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商业银行法,更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时,应当报经监管机构审查其任职资格,显然恒丰银行并没有遵守这一规定。

  而在去年以及今年年初,关于恒丰银行股东变更的传闻不断,陆续传出遭第二大股东新加坡大华银行抛售,山东鲁信集团接盘的消息。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烟台市国资委旗下蓝天投资(19.4%)、大华银行(12.4%)、江苏汇金(11.01%)、上海鲁润(8.42%)、上海佐基(7.63%)、厦门福信银泰(5.4%)。

  恒丰银行被处罚或许早有征兆。今年3月2日,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后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有关恒丰银行乱象的提问时,表示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革,通过股改,理顺关系,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推进资本市场公开上市。

  而在一旁的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也表示,会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的问题,坚决治理市场乱象,银监会已经会同山东省政府认真核查,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些处罚的事由中,更多的指向是银行的业务违规,包括违规转让非不良贷款、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等。

  4月7日,银监会对外公开,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据统计,1.9亿元的处罚占去年全年金融的70%。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