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长三甲系列火箭第27次发射北斗卫星成功率100%

字号+作者:nsiiis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2-13 00: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赵竹青)2月12日下午,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将北斗三号双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第84次发射,也是其与北斗卫星家族第27次圆满“牵手”。

北斗“专车”27次送北斗,成功率百分之百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简称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三种大型低温液体运载火箭组成,包揽了目前我国所有高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也是我国目前高轨道上发射次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自2000年10月31日,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我国发射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算起,至今共进行了27次发射,将33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百分之百(其中包括6次一箭双星发射),因此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也被称为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作为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北斗导航卫星对执行其发射的火箭要求非常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介绍,“所以具有适应性强、运载能力大、发射轨道多变等特点的长三甲系列火箭脱颖而出。”

据姜杰介绍,最早长三甲系列火箭接到北斗发射任务时,仅具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能力,为满足任务需要,让长三甲系列具备更多的“本领”,研制团队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使火箭不仅具备了发射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能力,还开创了我国一箭双星发射高轨道卫星的先例。

后来,有“太空摆渡车”之称的“远征一号”上面级与长三甲系列火箭搭档飞行,可以将北斗导航卫星直接送入工作轨道,此举为卫星节约了能量,延长了卫星的工作寿命。

姜杰表示,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了长三甲系列火箭的任务适应性,也大幅缩短了北斗三号工程建设进度并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

2020年前预计执行40次任务,跨入百次俱乐部

“对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北斗三号工程既是急难重的挑战,又是提高应对任务能力的机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师李京红介绍,长三甲系列火箭在2018年预计将完成以北斗三号、嫦娥四号为代表的14次发射任务,占我国全年宇航发射任务总量的40%,预计至2020年前总发射次数为40发左右,将有望成为长征火箭家族里第一个单一系列发射次数过百的火箭。

据了解,自诞生之日起,长三甲系列火箭就承担着我国火箭探索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发展模式的重任。研制队伍希望能够实现同一种构型的火箭在单机、系统甚至箭上互相通用,从而让火箭与不同任务自由搭配,即“去任务化”,就像批量生产的汽车可以匹配任何司机,这样火箭研制生产就可以先行一步,不被任务掣肘,质量管控更容易。

“近年来,随着长三甲系列火箭发射密度越来越高,许多内容相似甚至相同的任务,为我们实践去任务化理念,开了一条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刘建忠介绍,“我们将利用北斗卫星组网发射的机会,进一步扫除技术与流程上的障碍,充分总结经验,为最终实现‘去任务化’奠定基础。”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