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个动物传人新冠病例出现?荷兰工人或被水貂感染 世卫:正收集审查证据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5-29 11: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荷兰当局本周宣布,他们怀疑貂皮将冠状病毒传播给了荷兰一家皮草农场的工人。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特定物种将病毒传播给人类的第一个具体证据。

  分析发现该病毒在工人和貂皮之间有很强的相似性,这使该病毒实现跨物种传播给人成为可能。荷兰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基于这种比较以及该病毒在家族树中的位置,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受感染的农场中可能有一名工作人员被貂感染。”

1

  世卫组织表示,该组织正与荷兰研究人员密切接触,调查3起疑似由水貂传染给人类的病例。“我们仍在收集和审查更多的数据,以了解动物和宠物是否会传播疾病。”

  该国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发言人丽莎·加斯特(Lisa Gaster)表示,该国南部至少三个农场的水貂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动物已经将这种疾病传播给人类,但家犬、猫、老虎和狮子也对该病毒呈阳性反应。

  人们普遍认为,蝙蝠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储存库,因为在马蹄蝙蝠中发现的密切相关病毒的基因组与目前在人体内传播的冠状病毒有96%的同一性。但是科学家尚未确定该病毒是直接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除非他们在野外的蝙蝠中发现SARS-CoV-2(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冠状病毒)。诸如穿山甲之类的中间宿主是否可能已将该病毒传播给人类,也仍是未知的。

  根据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的数据,荷兰农场上生活着超过80万只水貂,该行业每年可带来约1亿美元的收入。在野外,像鼬鼠一样的动物生活在水中或附近。他们的柔软皮草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垂涎制成高档成衣。

  根据国际人道主义协会的数据,2016年荷兰有150多个毛皮农场养殖了600万只水貂。但从2013年开始,政府禁止开设新的水貂养殖场,所有现有设施都必须在2024年之前关闭。

  即使水貂到人的传播已被确认为第一个已知的动物到人的病例,荷兰官员也强调说,这一事件或整个皮草场对普通公众的风险很小。荷兰比尔霍芬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对水貂场的测试表明,没有证据表明禽畜舍外的灰尘或空气分子中存在病毒。

  上个月,在一些荷兰农场的水貂貂皮中发现新冠病毒后,当局禁止从受感染的农场中清理水貂、粪便或其他动物。官员最初认为农场的水貂是从人身上感染了这种病毒,但基于基因组分析,他们现在认为是农场工人从水貂中感染并生病了。

  感染新冠病毒的农场工人已经康复。同时,当局正在引入新的健康和安全法规。现在将对所有农场的水貂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测试,以确定该病毒在这些环境中的流行程度。在发现动物受到感染的农场中,不允许访客进入水貂养殖区,员工必须使用个人防护设备。此外,养殖场必须向政府报告任何水貂出现症状的情况。

  据报道,在水貂养殖场疑似连续出现水貂感染新冠病毒并传播给人的事件后,荷兰卫生部和农业部决定禁止运输水貂及前往水貂养殖场。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2020/05/coronavirus-from-mink-to-human-cvd/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