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线索!武汉大学研究表明:特殊蛋白酶影响寨卡病毒侵入睾丸组织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4-23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国家重点实验室吴莹研究组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上在线发布了一篇研究成果。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惠丽霞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吴莹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论文题为“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9 facilitates Zika virus invasion ofthe testis by modulating the integrity of the blood-testis barrier”, 首次揭示了宿主因子促进寨卡病毒侵入睾丸组织的重要作用。

  343

  寨卡病毒(Zika virus, ZIKV)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对睾丸有很高的趋向性。寨卡病毒可在人类精液中存留数月,并可对雄性小鼠造成睾丸损伤。

  然而,ZIKV进入睾丸的机制仍不清楚。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细胞培养和A129小鼠体内,基质金属蛋白酶9 (MMP9)被ZIKV感染后表达上调。

  使用睾丸支持细胞体外屏障模型和MMP9-/-小鼠模型,研究发现了ZIKV感染会直接影响屏障的通透性,抑制或敲除MMP9则减弱了ZIKV对血睾屏障通透性的影响。

  有趣的是,ZIKV非结构蛋白1 (NS1)提高了原代小鼠睾丸支持细胞(mSCs)和其他细胞系中MMP9的蛋白水平。

  寨卡病毒通过蚊虫叮咬传播。2014年2月,智利在复活节岛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的首位本土病例。该病毒已有过数次暴发流行,一次流行中感染了数万人。

  2016年9月,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出DNA疫苗,成功阻止猕猴感染寨卡病毒。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原文来源: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2Fjournal.ppat.1008509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