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女性数量比男性多时会怎样?心理学教授:像男人一样“拈花惹草”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3-26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冒险竞争和暴力行为,那么当男性人口数量大于女性人口数量时会发生什么?

  根据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Jon Maner的研究,答案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他说:“在特定的生态环境中,当男性数量超过女性时,人们的直觉可能会觉得暴力犯罪率会飙升,婚姻会不稳定,许多孩子会是私生子。但有趣的是,结果正好相反。”

  Maner的研究日前发表在《认知科学趋势》杂志上,名为《生态性别比和人类交配》。这项研究是基于Maner和其他人此前相关主题研究工作进行的回顾和分析。

  虽然生态性别比在非人类物种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但它在人类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造成性别比例失衡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导致男性死亡人数多于女性的战争,以及性别分化的移民模式等。

  他说:“其中一个核心思想是,当男女比例失衡时,数量占多数的一方在寻找和留住另一半方面都将面临更多的竞争。这种竞争的其中一种表现方式就是男性和女性都会将自己的整体择偶策略转向异性的典型择偶策略。”

  为了进行竞争,许多雄性物种往往会采取冒险或暴力行为来吸引雌性。对于人类男性来说,这意味着吸引注意力以及冒险的行为,比如过度举债购买社会地位的象征、骑摩托车和打架。

  但是还有一些男性的反应是不太为人所知的,而且Maner指出,这些反应反而更像是典型的女性反应。

  他说:“男人们互相竞争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更快地和一个女人安定下来,结婚,更全身心地投入到生儿育女和做一个好父亲中去。另一方面,如果他找不到伴侣的话,他可能会倾向于以其他方式竞争,这可能会增加暴力和冒险,以及与其他男性的竞争。”

  Maner说,他的研究还发现,这种行为特征的转换也符合女性的行为,当女性在人口中占多数的时候她们也会采取更典型的男性行为。

  他说:“女性数量越多,她们对随意的性关系就越开放,结婚的可能性就越小。这基本上就是通常被认为只会出现在男性身上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到处拈花惹草。”

  在同性人数过多的情况下,对于那些已经很难找到伴侣的人来说,想要赢得伴侣的喜爱变得更加困难。Maner以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男性为例。

  他说:“他们通常不太受潜在伴侣的欢迎,交配机会也很有限。他们面临着特别激烈的竞争,所以他们特别倾向于找到一个伴侣,并迅速安定下来。”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