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糖除了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 还可能是痛风的罪魁祸首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3-20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糖

  每个人都知道,吃糖太多是不健康的,因为它会引发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危害健康。不过,科学家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除了肥胖和糖尿病,高糖饮食也可能是痛风的罪魁祸首。

  在发表在《细胞代谢》的论文Sugar-Induced Obesity and Insulin Resistance Are Uncoupled from Shortened Survival in Drosophila(糖导致的肥胖和胰岛素抗性与果蝇寿命缩短无关)中,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伦敦医学科学研究所团队表示,从果蝇试验中来看,糖对寿命的影响,可能不仅仅是代谢方面的。

  “和人类一样,以高糖饮食喂养的果蝇出现了许多代谢疾病的特征——例如变得肥胖,和对胰岛素产生抗性,”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Helena Cocheme博士说,“众所周知,肥胖和糖尿病会增加人类的死亡率,所以科学家们也认为,这也是过量糖导致果蝇死亡的原因。”

  研究主要观察了果蝇的肾脏。科学家们发现,过量摄入糖分会导致果蝇积累尿酸分子,尿酸是嘌呤分解的最终产物,嘌呤则是DNA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果蝇肾脏中,尿酸容易结晶,引发肾结石。在试验中,研究人员通过提供大量饮用水以及用药物阻断尿酸的产生,延缓了结石的形成,并维持了果蝇的寿命。但这并不意味着高糖饮食只要辅以大量水就行,因为这些果蝇之后一直以“不健康”的状态活着。

  随后,研究合作方、德国基尔大学团队将研究了扩展到了志愿者身上。该研究的合著者Christoph Kaleta教授说:“和果蝇一样,我们发现人类饮食中的糖摄入与肾功能恶化和血液中嘌呤水平升高有关。”

  尿酸的积累是人类肾结石和痛风的直接原因,痛风是一种炎症性关节炎。尿酸水平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并可以作为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发病的预测指标。

  Cocheme博士总结道:“对果蝇研究结果转化到人类身上,以及嘌呤是否能够调节人类的生存情况,这是非常有趣的。”

  参考文献:

  [1]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0413120300759?via%3Dihub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