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突变率与SARS相当,不排除在宿主内变异“升级”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20-03-09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冠病毒态势不容小觑,目前已传播到20多个国家。但是,目前大部分研究尚不清楚该病毒的进化速度以及该病毒与肺中其它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方式。

  近日,中国研究团队发现,新冠病毒的突变率很可能与SARS病毒处于相同的数量级,而且并不能排除会出现宿主内变异(intra-host variants)传播,从而变得毒力更强的风险。

1

  这一研究目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题为“Genomic diversity of SARS-CoV-2 i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tients”。

1

  研究人员对8例SARS-CoV-2患者、25例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患者和20例健康对照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进行了转录组测序。这些样本是在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2月9日之间收集到的。

  在感染SARS-CoV-2的患者中,宿主内部变异的中位数为1-4,不同样本中的变异范围为0-51。

  基因上的变异体分布与群体数据(110个序列)中观察到的相似。但是,在人群中观察到的宿主内部变体很少为多态性,这暗示了病毒传播过程中的瓶颈或纯化选择,或者是当前多态性数据所代表的有限多样性的结果。

  该研究称,新冠病毒的突变率应与SARS病毒处于相同的数量级。而新冠病毒宿主内频率≥5%的变异体中位数为4,这还表明了新冠病毒的突变率也与埃博拉病毒相当。

  研究人员提醒,虽然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在宿主内变异传播的证据,但也不应忽视这种风险。

  研究得出结论称,新冠病毒在感染后会在体内进化,这可能会影响其毒力、传染性和可传播性。尽管宿主内变异体如何在人群中传播尚不清楚,但有必要加强对人群中病毒进化和相关临床变化的监测。

  参考来源:Genomic diversity of SARS-CoV-2 i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tients

  https://academic.oup.com/cid/advance-article/doi/10.1093/cid/ciaa203/5780800?searchresult=1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