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黄旭:抓沟通就是抓执行,开好会就是拿结果

字号+作者:qsd 来源:领教工坊 2020-01-06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作者|黄旭 来源|领教工坊(ID:ClecChina)

  编者按:“过程管理,是需要耐得住寂寞。”

  很多企业尽管清楚“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却总是做不好抓执行、拿结果的第一步——沟通,不知不觉已经前功尽弃。

  在12月27日圆满收官的领教工坊《黄旭13+1个模块》公开课第二期中,著名人力资源专家黄旭将“沟通”具象为过程管理,聚焦于“中箭头会议”,并详细阐释沟通的What、Why、How,让沟通成为管理体系中的高效一环。

  这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讲如何开好经营分析会,这让我想起过去两周在给大家上“13+1”课时,在我们第11个模块“沟通”课开场提到的一个问题:“请问大家,公司里最最重要的会是什么会?”。大家的答案多数都是月度经营分析会。

  这让我觉得有问题,没有抓到最重要那个点。学习了13+1体系,前面已经忙活了那么多,怎么到这就开始掉链子啦?!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13+1”的第11个模块“沟通”上课的内容,看看什么是公司最最重要的会,什么是体现公司执行力的那个会。

  开讲之前,还是先回顾一下我们前面学习的内容。

  “13+1”的四个层面,我们已经讲完了三个:

  一、精神层面:

  1、使命(我们在一起要干什么)

  2、愿景(我们的长期目标,我们十年后要干成什么样)

  3、价值观(我们的规矩,我们做生意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

  二、商业层面:

  4、战略(我们的打法,我们如何看客户、看竞争,我们如何去赢)

  5、三年规划(我们的中期目标,三块肉,吃一块,夹一块、看一块)

  6、一年1-3件事(我们的短期目标,要聚集,有本事抓1件,没本事抓2件,最多只能抓3件)

  这里第5和第6是CEO的KPI,也称为大箭头,是用来瞄准第2、愿景(十年目标)的。

  三、组织保障层面:

  7、架构(班子的分工,我们一家人谁做饭谁洗衣服谁看花园)

  8、KPI (分任务,班子每个人负责的1-3件事,也叫中箭头,就是把上面第5和第6CEO的KPI分到班子每个人的肩上)

  9、计划(每个班子成员把自己的中箭头转化为行动计划,没有计划也就没有办法做执行层面中的检查跟进)

  10、激励(确定奖与罚,打麻将之前确定打多大的)

  2

  经过前面三个层面,我们有了理想(精神层面),有了打法并聚集(商业层面),而且还排了兵布了阵(组织保障),那接着呢?

  接着就是要抓执行,拿结果!

  第四:执行力层面

  11、沟通:事中管理,过程管理,了解信息,反馈纠偏

  12、考核:事后管理,对结果负责,愿赌服输

  13、人才盘点:人不对,事怎么对?!人员梳理(抓牌理牌)

  +1、领导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班子?我们需要推球进洞的能力

  现在讲执行力层面中的第11模块——沟通。

  请问各位:“对于在座的每一家公司来说,你们最最重要的会议是哪个?或哪几个?多久开一次?谁参加?”

  这里得到答案比较多的就是月度经营分析会,或者月例会。

  这个答案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认为没有抓住那个最最重要的会。

  按照13+1的体系,公司里最最重要的会议是“中箭头会议”,完整的描述是“通过抓中箭头的进度,实现大箭头的会议”。

  2

  我们来看看为什么。

  What:“沟通”模块是要讲什么?

  执行是从过程管理开始,目的就是为了拿结果!前面我们忙活了那么久,已经把CEO的KPI(第5和第6两个大箭头),通过7分工、8分任务、9写计划、10定奖罚,转化为班子每个人的KPI(每个人要负责的1-3个中箭头)。

  我们接着就要看班子是否能够按计划、有质量地去执行,大家的行动是否都还在正确的方向上。

  而这个检查跟进的方法就是通过沟通体系,高效的会议来实现。

  更准确地说,我们沿着前面的思路,要开好中箭头会议。通过抓中箭头的进度,实现大箭头,因为如果我们前面一直做对了,那么我们所有的中箭头之和大于等于我们的5(三年)和6(一年)两个大箭头。

  这个模块叫“沟通”,讲过程管理,更准确的名字应该叫“中箭头会议”。

  后面我们还会讲沟通的4要素和非正式沟通等。

  Why:“沟通”模块为什么重要?

  管理是一个体系,13+1是一个从上至下的一个系统。

  承上:我们把2、十年的愿景目标,转化到了CEO负责的两个大箭头(5和6);然后再转化到班子负责的中箭头。

  沟通就是跟进中箭头的工作,看是否能按计划有质量地往前推进。没有这个模块认真的过程管理,不去抓中箭头的进度,那么大箭头就是空话。

  启下:通过抓中箭头,我们就能看到班子成员各自的工作表现,工作状态、工作能力。我们通过人去做事,我们通过做事来判断人。

  为了要落实中箭头,班子成员应该在中箭头的会议之前和之后,去努力抓他自己团队的小箭头的进展,通过抓小箭头实现他所负责的中箭头。

  认真的、高频率的中箭头和小箭头的会议,以及坦诚的反馈,为我们季度、年度的考核,排271提供了非常扎实的判断依据。

  做不好第11、沟通(中箭头会议),也很难做好第12、考核,第13、人才盘点和第+1、领导力。

  所以我们管理是一个体系,一环扣一环!

  How:如何做好“沟通”模块?

  讲如何做之前,先说几个概念,发现这还是很有必要。

  一、谁负责

  原来以为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后来意识到,这么基础的东西,大家还是忽略了,还是没做到。

  完整的沟通有四个要素:一个发送者,一个接受者,发出来的信息,收到信息给反馈(如图)。好的沟通,就是这四样东西,形成一次次的闭环。

  3

  但在现实生活中、工作中,总是这样那样的掉链子。大家总是不能主动地去形成一个个闭环。

  比如,我的邻居老张,和我说:他家想在淘宝上订些东西,麻烦我去加拿大时,给他带一下。我说:“没问题”。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两个包裹,拆开一看,不是我们家要订的东西。地址还写成隔壁小区的门牌号,只是我的名字和电话和小区名是对的。后来好久才反应过来,是老张他们家订的。

  然后我就说了老张一顿,然后他说对不起。我说下次和我说一声,要不我差一点丢垃圾桶。然后呢?又没了然后,又来了包裹。哎!

  再举一个例子,我在申请当地政府的免费法语课程。网上申请后, 让我快递资料,我也全都照办。哪知道,一个多月过去了,网上进度没有进展,还收到两次邮件催我的资料。我也打了热线,还是没有找到原因。总之一定是哪里出问题了。我想别再纠结谁的对错,总得为目标多走一步吧。

  我让我太太不要用快递,赶在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人肉”去一趟,再递一次资料。她坐公共汽车转地铁,找到了那个在三楼的地址,发现根本没有那个部门。隔壁好心人帮忙,才知道三四个月前他们已经搬到800米远的地方。原来是他们给我的快递地址还是旧的。哎!

  3

  二、频率

  我在沃尔玛美国出差的时候,看到过一本书《FAST Feedback》,作者是Bruce Tulgan。书很薄,但FAST四个方面对我们如何管理沟通很有帮助。简单解释一下这个四个字母:

  1、Frequency频率:沟通要讲究频率。什么沟通,需要多久一次最合适。比如新人加入,是先紧后松,还是先松后紧。我的一个福建做工程的客户,他们人力资源总监花了半年喝茶聊天,终于挖到一个满意的总工。除了入职第一天见了面,这个总监就出差了。他一个月后回来,这个新来的总工也辞职了。

  2、Accurate准确:沟通需要用准确的信息,比如数据、报表,收集准备好信息提高沟通效率。

  3、Specific具体:沟通表达要明确具体,目的就是要让对方明白清楚,没有歧义和误会,不要猜测。

  4、Timely时效:什么事情可以等,什么不可以等。什么事情等到周会再说,什么事情不要再发邮件啦,而是打电话,或者走过去马上谈。什么时间是今天最重要的,什么事情是陈年旧账不要再提。

  接着我们再看如何做好这个模块:中箭头会议。

  1、谁负责:Top1和Top10(Top1是指CEO,Top10是指班子)

  如果前面做得好的话,这里CEO的工作只占30%,班子占70%。换句话说,班子是自动在转,可以轮流做主持。只要大家在这个会上,都在认真汇报他所负责的1-3个中箭头的进展、问题等等。Top10还要在中箭头会议之前和之后,开好他的小箭头会议,通过抓小箭头实现他的中箭头。

  2、频率:我的建议是52次,退一步是26次,即每周一次,或两周一次。

  同样大家都在打高尔夫,有人一个季度打一次,有人一个月打一次,有人每周打一次,还有人每周打3次。那么,概率上来说,一定是打得越多的人,赢面就越大。

  过程/跟进管理也是这样。你做的次数越多,你就比竞争对手越有可能赢。

  两次会议之间的时间,更是能决定成功的概率。比如:每季度一次,那么这个季度没做到,下次再跟进,两个季度一晃,半年没了。每月一次,这次没做到,要等下个月,一晃两个月没了。

  只有每周坚持对中箭头的跟进,一年就有52次去PDCA,去纠偏、去改善。这样就是一年12次(月度会)和一年4次(季度会)的4.3倍和13倍。

  就像我们一起在建从上海到北京的高铁一样,我们每周都在一起开工程进度会,每次开会都知道谁快了、谁慢了,为什么还没有把材料运到,谁需要增援去拉一把等等。开会是有压力的,因为这是打仗的会。

  这每一次会议,就像铁路上的枕木,我们应该一年有52块,最次也有26块。那些只有4块和12块的公司肯定没有52块的扎实。

  我遇见一个浙江的姚老板。他引进新人之后,觉得团队磨合还不行。然后他在公司对面租了房子,每天请师傅做饭。这样班子每天都不用出去再找地方吃饭,而是一起吃午饭。除了可以新人老人磨合以及解决吃饱肚子之外,这个午饭也让他们能一年300天地跟进中箭头。

  三、开中箭头会议

  如果前面都做好了,中箭头会议就比较简单直接:轮到班子每个人,他只要说他负责的中箭头是哪1-3个,然后逐个汇报每个中箭头的进展。

  我们以前有个同事大鹏汇报的一个教育电子Pad的项目。开始时他每次汇报比较乱,我们帮他理了理。那个项目的老板是一个技术发烧友,为了技术不计成本。而当时iPad的价格越来越便宜。为了能让这个Pad能卖的出去,我们认为成本控制第一。其次是内容如何和各省市教育体系的接轨,否则没有学校会用。第三个关注点是渠道,如何把产品卖出去。

  从那以后,大鹏的汇报就简单了:每次开始就说这个项目要汇报三个方面:1、成本、2、内容和3、渠道。然后逐个方面讲进展。

  四、要有连续性

  每一个会议都要从上一个会议的结束开始(就像说评书一样开场:上回书说到……),而不是每次都在开一个新的会议。

  过程管理,是需要耐得住寂寞,因为这是一个寻求量变到质变的活。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班子之间沟通要坦诚,鼓励争吵,最怕不痛不痒,你好我好而其实最后谁都不好。马云说他和蔡崇信之间因为争吵,不知道摔坏了多少个手机。

  明白沟通的重要性、目的、FAST、四要素之后,我们需要经常重新检视公司的会议,哪些要开,哪些要砍,哪些要改。要开得有意思、有价值。这样公司除了体现执行力的中箭头会议之外,再看看要开哪些年度会议(如:战略会、人才盘点会)、哪些要开季度会、哪些要开月度会(如:经营分析会等),整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并行之有效的会议体系。

  “非正式”沟通:班子vs.圈子

  最后,讲一下“非正式”沟通:班子vs.圈子。也是一个我们容易忽略的点。见图:

  班子,就是Top1-Top10, CEO及其直接下属。圈子,是指大家下班后,会议室之外、公司之外,大家因为兴趣爱好在一起活动,如跑步、打球、爬山、唱歌、聚餐等等。

  理想的话,每个班子和圈子有一定的重叠,怕就怕班子是班子,圈子是圈子(如图)

  为什么要提这个话题?就是希望CEO和班子除了办公室、会议室(正式沟通)之外,要建立一些非正式的沟通机会,简单的比如每个月聚聚餐。这些活动能增加大家的粘度,增进相互的了解。

  沟通的内容就这么多,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抓住中箭头会议,即通过抓中箭头的进度实现大箭头!

  以下是各公司需要讨论的话题:

  1、你公司最重要的会是哪一个?这个会是否是通过抓中箭头来实现大箭头(三块肉/一年1-3件事)?这个会多久开一次?如何做得更好?

  2、公司Top10之间沟通是否坦诚?大家如何看坦诚?以及如何创造坦诚氛围?

  3、公司Top10是否有做非正式沟通?如何做?

  如果按照上面坚持做好中箭头会议,做了12次,我们就到了季度考核,然后再到半年、一年的考核。考核将是我们下一个话题。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领教工坊(ID:ClecChina),作者:黄旭,著名的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阿里巴巴集团前HRVP,华润万家前HRVP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