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大连理工院士团队在太阳能燃料、电池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2-12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太阳能是具有广泛应用潜力的新能源。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方面的研究有助于人们用清洁的新能源取代煤炭、石油,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近期,大连理工大学的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孙立成院士团队在太阳能燃料和太阳能电池前沿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团队李福胜副研究员通过原位电化学沉积方法,将未配位羧酸配体引入到镍/铁OER催化剂反应中心周围,加速质子转移,为在分子水平理解水氧化反应和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相关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2019,10, 5074)上。

  团队侯军刚教授合成了氮掺杂的碳层包裹氮氧化钨电催化剂(NC/Vo-WON),构筑了Z型Vs-ZnIn2S4/WO3二维异质结催化剂。

  李斐教授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Thomas Meyer教授合作,使光阳极稳定性大幅提升,解决了染料敏化光电极目前所面临的瓶颈问题,相关成果发表于PNAS,2019,DOI:10.1073/pnas.1821687116。

  团队张培立副教授设计构建了一种以水为氢、氧源的电催化有机物同步氧化与还原体系,实现了同步的高转化率、高选择性催化(≥99%)(Angew. Chem. Int. Ed.2019,58, 9155)。

  此外,团队杨希川教授、于泽副研究员等人均在太阳能转换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