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瞻动力电池产业全球周报第16期:电动汽车频频自燃 工信部终于出手了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2-03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周报

周报

周报

  电动车自燃不断 工信部首次约谈动力电池企业

  11月26日,工信部发布信息,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约谈了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要求企业立即对已销售产品开展自查整改,针对产品质量问题逐条提出解决措施,并对研发、生产、检测和售后等各环节进行系统梳理和整顿优化。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约谈智航新能源是《通知》下发后,国内首例。

周报

  比克电池追讨6亿货款 众泰总负债逾百亿

  因旗下子公司拖欠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超6亿款项,众泰汽车日前被比克电池正式起诉。众泰方面在11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拖欠货款,被比克电池起诉。众泰汽车作为被告之一,需连带承担清偿杰能动力近6.16亿元(拖欠货款+违约金)的债务。

  蜂巢能源动力电池AI工厂投产 总规划产能18Gwh

  11月27日,蜂巢能源位于常州金坛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蜂巢能源常州金坛工厂总投资80亿元,产值超130亿元,规划产能18GWh。本次投产的一期项目规划产能4GWh,二期项目规划产能8GWh,预计2020年年底投产,随后将进行三期6GWh产能的建设。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

  鹏辉能源发力轻混市场动力电池或成提升业绩新动力

  近日,鹏辉能源在官网宣布,公司已成功研发并推出了自己的48V磷酸铁锂体系启停电池。据了解,目前奥迪、大众等德系品牌都推出了48V轻混系统产品,国内汽车品牌长安、奇瑞、北汽等国产品牌也都计划推出轻混车型。这意味着多年来依靠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驱动业绩的鹏辉能源,将在动力电池业务板块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轩高科:与华为合作建设5G 动力电池装机稳定增长

  国轩高科上周发布公告,预计投资55亿元用于国轩高科(唐山)“5G”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将新建动力锂电池产能7GWh,建成后与先期项目合计形成总产能10GWh。此外,5G建设提升通信储能需求,公司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储能电池有望高速增长;公司动力电池装机稳定前3持续增长,磷酸铁锂电池料将受益于乘用车低成本路线。

  康明斯电动动力事业部更名进军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

  康明斯公司日前宣布:“康明斯电动动力事业部”正式更名为康明斯新能源动力事业部。康明斯于2017年成立了电动动力事业部,计划3年内投资5亿美元用于电动动力技术创新。之后2年公司陆续收购了北美电池技术公司Brammo、英国庄信万丰的电池事业部,以及位于加州硅谷的高效电动传动系统公司EDI,构建了全面的电池技术。

  奥迪称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合作正进行谈判

  11月25日,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进行谈判,但不能公布更多细节。比亚迪方面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奥迪方面表示,公司计划与比亚迪合作,是为了打破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据悉,11月18日刚上市的纯电动车奥迪Q2L e-tron搭载的是宁德时代提供的动力电池。

  东方精工拟15亿元出售普莱德100%股权

  11月25日,东方精工公告,拟以15亿元向原股东出售普莱德100%股权,而这一出售价格较47.51亿元的收购价格低了32.51亿元。斥巨资收购历时3年转型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后,普莱德后毛利率不断下滑。2017-2019年上半年汽车核心零部件毛利率分别为18.73%、11.14%、10.97%,导致东方精工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37.99%上升到58.55%,两年增加20个百分点。

  SKI与LG化学陷入诉讼纠纷或影响大众汽车电池供应

  据路透报道,今年4月,由于错过了与大众的交易,再加上77名员工被竞争对手挖走,LG化学在美国起诉SK创新盗用商业机密。时隔7个月,2家公司仍然因电池专利侵权诉讼在美国打得不可开交,这可能干扰包括大众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发布电动汽车。美国法院文件显示,2家公司都试图阻止对方销售为各大著名车型设计的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斩获宝马569亿元电池订单

  外媒报道称,宝马汽车近日宣布,公司已经和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以及韩国电池制造商三星SDI签署了价值超过100亿欧元的2份动力电池采购合同。和宁德时代的合同为,双方在2018年签署的价值40亿欧元的电池订单,将增加到73亿欧元,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其中宝马集团采购45亿欧元,宝马中国基地采购28亿欧元。

  固态电池技术取得新突破可使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增加1倍

  11月27日消息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设法使用常见的工业聚合物来制造固体电解质,从而为固态锂电池能量密度翻倍打开了大门,这种固态锂电池在过热时不会爆炸或着火。这项新技术使用了一种弱结合到锂离子的固态聚合物材料,来代替通常用作当前电池单元电解质的挥发性液体溶剂,而后者是电池中易燃的部分。

  美国EnerDel将为Workhorse提供5200个锂电池组

  外媒报道称,美国锂电池制造商EnerDel宣布成为了美国科技公司Workhorse的锂电池供应商,将为其新型C1000电动货车提供5200个EnerDel Vigor +锂电池组。据了解,EnerDel将采用模块化包装设计,支持Workhorse的轻型C系列车辆的电池需求,能够根据其工作周期定制电池组尺寸。此次提供的70 kWh EnerDel电池组可以支持C系列车辆行驶125英里。

周报

  长城汽车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计划明年科创板IPO

  据新浪港股报道,由长城汽车分拆而来的动力电池公司蜂巢能源正在考虑独立上市。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日前向媒体透露,公司计划到2022年下半年申报科创板,第一轮融资正在按照计划开展,投资方来自于长城体系之外的各个领域,包括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基金以及纯商业化公司等。

  债券持有人表决通过天能电池上市议案 超2成弃权

  11月30日,2014年第二期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9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上,《关于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被审议,表决结果为同意305.098万张,占持有本期有表决权债券总张数的76.34%;反对票0张,占持有本期有表决权债券总张数的0%;弃权票94.535万张,占持有本期有表决权债券总张数的23.66%。该议案获得通过。

周报

周报

周报

2019-2024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电池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2019-2021年锂电池产品市场与技术发展深度调研分析报告

2019-2024年中国动力电池PACK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