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如何辨别身边真正厉害的人?

字号+作者:qsd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 2019-11-08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ID:KMCenter),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

  真正厉害的人很少,但显得厉害的人很多。

  不少所谓的“专家”是有意无意的骗子,只要看看那些人的发言就知道了。

  各个领域真正的高手之间有他们的共性,所以真正厉害的人总会惺惺相惜!

  厉害的人除了知识的数量和质量上有过人之处外,思维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都远超普通人。

  这种能力来自于他们持续的学习、实践和思考!

  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专业的尊严和立场,这也是许多“犬儒”所缺的!

  — 1 —

  TA有一个领域和方向。

  没有什么都懂的高手:TA知道自己所知的界限,对未知保持好奇和敬畏。什么都知道的专家,一定一定是骗子!

  在自己的领域内,他积累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识。

  这个领域的大部分内容他实践过并有深刻理解,对于该领域新出现的知识他能够判断那些是真正新的,那些只不过是换了一句中说法,那些是在忽悠。

  对于新的内容,他很有兴趣去学习并通过实践验证,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内。同时,他能够通过不断的探索生产出新的知识,为这个领域作出贡献。

  — 2 —

  对于TA领域内的知识,高手可以用几个词概括。

  TA可以很简单用几分钟清晰的说明领域内核心概念的上下级、同级的关系。

  当然,也可以就这个领域讲上三天三夜,甚至就一个概念引申出整个领域的全貌。

  他们不仅掌握这个领域的陈述性知识和流程性知识,而且具备了大量的场景性知识,这是因为他们的知识除了来自于阅读和上课之外,更重要的来自于解决过大量困难复杂的问题。

  他们的大脑里面,知识以概念化的形式存在,平时他们只记得最高层次的几个概念,当遇到问题时他们会顺流而下,才走到具体的知识。

  — 3 —

  对于该领域的大部分问题,可以不用深入思考,利用积累在头脑里的大量的方法、模型、框架,凭直觉就能迅速解决掉.

  对于困难的问题,TA抽丝剥茧不被现象和描述所迷惑,能够发现问题真正的核心是什么!

  基于TA积累的大量知识储备和问题模式选择合适的方法尝试解决,并能够在过程中自我监控采用最合理的方式。

  对于完全陌生或者跨领域的问题,他能够界定自己擅长的部分和不熟悉的部分,对熟悉的部分他能够迅速搞定。

  对于不清楚的他乐于学习和请教,并善于与不同行业的专家合作。

  — 4 —

  对于专家而言,他们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

  挑战性的问题会激发他们的热情与动力,但大部分普通人认为的难题对于他们而言可能都不是问题。

  他们更喜欢追根溯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你向他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许多时候TA会告诉你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而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是因为欠缺那些内容:譬如某个概念理解不够、某个方法不熟悉等等。

  — 5 —

  高手永远保持好奇心,并承认自己的不足。

  学习是他的爱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外他仍然不断的拓展,上下游、相关的领域TA也有很深的造诣与认识,遇到相关的高手时他总是虚心求教。

  这个过程中,生产出新知识是他的职责和贡献。

  TA会基于个人学习、实践、思考产生出新的方法和思路,并不断在实践中验证。TA乐于共享自己的想法,并与真正有想法的人讨论。

  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手掌握的那个领域或专业会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在普通人的眼里,TA已经成为了很多个领域的专家。

  — 6 —

  真正的专家有自己的立场和职业尊严。

  对于自己拿不准的东西会说不知道和不清楚,而非大放厥词。

  对于自己专业领域内的观点和看法客观稳定,不会因为利益而去说假话、讨好别人。

  当他们去表达的时候,大部分都经过深思熟虑。如果自己没有想清楚,他们也会很坦诚的说我需要去想一想或者研究一下。

  唯一依据的是他们的专业判断,他们不会为利益和名声而胡说八道,更不会对权力和金钱跪舔!(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