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国AI大会惊现中国幼儿园课本,是什么让美国人如此紧张?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11-08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6日报道,近日,在美国一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政府会议上,竟然出现了一本中国幼儿园教材。

  据报道,在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的会议上,为说明中国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一位与会者展示了一本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普书。据悉,该书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为幼儿园儿童设计的《人工智能试验教材》。

  参加本次会议的美国官员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现国防部长埃斯珀、现能源部长佩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等。会议讨论主题包括人工智能对未来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等。

  美国人此举背后,透露出了对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深重担忧,和对美国可能在人工智能赛道上落后的忧虑。

  尽管美国一向视中国为假想敌,经常危言耸听,但美国人这次的担心不是全无道理。

  声名鹊起

  随着不少中国企业向海外市场扩张,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成就逐渐为人所知。

  追踪风投活动的研究公司CB Insights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价值在10亿美元以上。在年度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排名中,11家独角兽公司中有6家来自中国,其中商汤科技(SenseTime)以45亿美元的估值位居榜首。

  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就筹集了49亿美元的资金,超过美国的44亿美元。

  去年9月,美国有立法者警告:“中国将会在2018年底消除人工智能领域与美国的差距”。报告称,虽然美国在研发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15年研发支出为4970亿美元,但中国在2000年至2015年间的研发支出增加了200%,有望在2018年底超过美国的研发投入。

  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截至2019年3月底,全球活跃人工智能企业达到5386家。其中美国为2169家,中国大陆为1189家,英国为404家,加拿大303家,印度则是169家。

  3434

  从独角兽企业的数量看,美国拥有18家,中国拥有17家;从人工智能企业城市分部来看,北京以468家企业个数拔得头筹,其次为旧金山,328家企业;伦敦则位列第三,为290家;上海紧随其后,为233家;纽约排第五,为207家。

  3434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数据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认为,中国已经开始显示出一些迹象,表明它可能能够缩小与美国的部分差距,至少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是如此。

  根据此前的研究报告,该智库发现,在2019年全球半导体销售前15强中,中国只有1家公司,而欧盟有2家,美国有6家。但以2019年设计人工智能芯片的公司数量为例,差距缩小了——美国有55家,中国以26家紧随其后,欧盟以12家排在第三位。

  对于中国近几十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甚至有一位成长在美国、数次来过中国的作者表示:“‘美国梦’正在中国重现。”

  3434

(外媒网站截图)

  亡羊补牢

  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本土企业仍然严重依赖美国制造的人工智能服务器以开发算法和进行深度学习训练,在战略技术核心领域缺乏竞争力。

  此前,对于来自美国的产品可能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杰富瑞(Jefferies)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最大的监控摄像头供应商海康威视(Hikvision)将能够从国内和日本供应商那里为相机和存储设备等来自美国的关键部件找到替代方案。然而,Hikvision仍严重依赖英特尔和英伟达(Nvidia)的CPU和GPU来驱动AI服务器。

  分析师Rex Wu和Lydia Lin在Jefferies的报告中称:“Nvidia的GPU在深度学习培训方面表现优于其他解决方案,这要归功于它的CUDA工具包和库。”CUDA提供高性能支持以及内置的人工智能功能。

  点内生物(Diannei Biotechnology)驻上海的AI工程师Kuang kaim表示,cpu和gpu对于深度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深度学习需要在硬件上处理大量的数据训练。“它们(CPU和GPU)就像道路。无论你开什么样的车,它都必须在路上。”

  中国另一家大型监控摄像头制造商大华科技(Dahua Technology)总裁李柯曾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约10%的零部件由北美供应。

  “对于那些‘难以替换’的部件,如cpu、gpu、FPGA和模拟设备,我们也有一个替换策略,”李柯说,并补充说,公司目前的库存超过一年,以确保它能够适应任何冲击。

  海康威视的董事会秘书黄方红表示:“我们将重新设计我们的产品。如果有必要,我们将自己制造芯片。”这是否可行还有待商榷。尽管中国可以制造出英特尔(Intel)和英伟达(Nvidia)的替代品,但它们还没能达到美国公司的水平。

  3434

  不少中国企业在自研人工智能芯片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阿里巴巴正在生产自己的AI芯片和处理器“玄铁910”,华为发布了AI处理器昇腾系列,清华大学团队发布了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湃方科技发布了Sticker系列人工智能芯片……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Dai也提到了中国公司对AI硬件进行的投资,他指出:“然而,芯片组替换的可行性取决于许多其他因素,如流片成功率、服务器兼容性、软件互操作性和工作负载适用性。”

  此外,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也有着一些其它短处。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司的技术顾问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中国在两个领域领先。一个是人脸识别监控领域。另一个是金融技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人工智能整体上处于领先地位。”

  施密特说,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中国是一个“快速的追随者”,但“最好、最具原创性的论文仍在西方出现”。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