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技日历|22年前,微软意外向泥潭中的苹果伸出援手,投资1.5亿美元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8-06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1997年8月6日,苹果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意外地宣布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微软(Microsoft Corp.)达成金融和商业合作伙伴关系。

  微软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软件一直是苹果Macintosh软件的主要竞争对手。Macintosh电脑于1984年1月24日发布,是首次将图形用户界面广泛应用到个人电脑之上。

  但这一天,公告称微软(Microsoft)同意斥资1.5亿美元收购苹果的少数无表决权股份。这两家公司还同意在多个销售和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当时,这两家公司在个人电脑行业和用户群体中的拥趸几乎被分成了邪教般的不同阵营。

  当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代理总裁史蒂夫·乔布斯在波士顿的MacWorld贸易展上宣布与微软达成协议时,一些Macintosh电脑的忠实粉丝感到被背叛了,他们发出了潮水般的嘘声。

  然而,就像两家公司都在解释这笔交易、以及苹果宣布了由其他关键公司的成员组成新的董事会时一样,当天的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计算机行业的许多领域已经变得多么相互依赖。

  从长远来看,如果苹果的消失意味着每10个使用Macintosh电脑的个人电脑用户中就有一个最终“叛变”并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那么微软可能会从苹果的消失中受益。

  但短期而言(这也是这一桩交易所强调的),微软不能让苹果消失。尽管多年来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让苹果的Macintosh软件只能占据小众市场,但微软同时也是Macintosh电脑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和其他程序的最大供应商。换句话说,Macintosh的市场太大了,微软无法失去。

  而且,许多其他公司也希望苹果能继续经营下去,以避免微软造成实质上的垄断——即使其中部分软件支持来自微软本身。Novell Corp.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苹果很重要,这对电脑行业有好处。”

  苹果宣布了一个新董事会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数据库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甲骨文也是微软的竞争对手,埃里森曾公开批评微软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Bill Gates)。

  与此同时,埃里森是乔布斯的朋友。

  乔布斯直到凌晨2点才与微软达成协议,就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几个小时前。在苹果试图从过去七个季度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和17亿美元的亏损中恢复之际,该协议的内容赋予了苹果持续的自主权。

  乔布斯在解释与微软的交易时,斥责了听众中那些发出嘘声的人。

  乔布斯说:“我们希望摒弃这样一种观念,即苹果要赢,微软就得输。”

  “我们最好对微软心存感激。”

  对苹果来说,只要苹果保持自治,与微软合作似乎不会有什么损失。反垄断专家预测,政府对这笔交易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它只让微软在苹果持有少量股份,在董事会中没有发言权。

  不过,微软的1.5亿美元投资只占约4.5%的苹果的股票市值。苹果的市值在当天结束的时候是33亿美元。这意味着微软的投资并不是那么重要。

  投资者的反应是,交易宣布后苹果股价上涨6.5625美元,至26.3125美元,为1996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成为当日交易量最大的股票,成交量超过3700万股。微软股价上涨12.5美分,至143.4375美元。

  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的苹果金融分析师查尔斯·沃尔夫(Charles Wolf)表示,苹果“仍在摸索中,但至少我们看到了曙光”。其他协议包括,两家公司同意结束为期一年的专利纠纷。微软将在两到三年内向苹果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交叉授权专利。

  微软还同意为Macintosh电脑提供新版本的Office软件程序。这将终结微软长期以来的市场优势。

  从某种意义上说,乔布斯和盖茨的联盟让两人走到了一起。近20年前,乔布斯和盖茨将个人电脑从业余爱好者的消遣中解放出来,并将其转变为一个产业,这一产业的基础源自于一个大胆的主张,即个人电脑是具有改变世界潜力的有力工具。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