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一名"专家"是骗子的10个迹象

字号+作者:qsd 来源: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 2019-08-02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识管理中心KMCenter(ID:KMCenter),作者为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该文内容摘自《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

  曾经有一个叫赵锡永德的高人,假冒“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湖南、云南多地视察、发表讲话,骗的人上包括副省长、大型企业的董事长,下至平民百姓。

  不过这个人,早几年就进去了!

  最近又有一个叫高国潮的所谓北大教授、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被发现了,北大说没这么个人!

  但这个哥们玩的更大,因为他还是许多“国际组织”的重要领导,不仅有国内的政商两届还有许多国外的机构、驻华的使节等。

  前还有电视上的“四大神医”,不知道找到了没有,他们还好吗?

  2

  — 2 —

  一个人真实的专业度是指在某领域知识和实践上的专业程度;认可度是指外界对于专业度的认可水平和层次,包括同行的认可、官方的认可和市场的认可度。

  这两个维度结合,会形成四个象限和四类人:

  3

  这四类人包括:

  实至名归的专家:在专业上积累深厚,认可度较高;也被同行、官方和市场所认可;

  有名无实的专家:在专业上水平不高,但认可度却较高;在这种情形下,被同行认可的几率较低,但很可能被官方或者市场所认可,因为官方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塑造“专家”,市场上大部分人普通用户不具备较高的鉴别能力,经过外在的炒作和包装,通过所谓“专家”获取利益。这一个领域的专家在被识破后被称为“砖家叫兽”,对社会有极大的负面作用。

  无实无名的普通人: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未来可能成为真正的专家。

  怀才不遇的高手:在专业上积累深厚,但认可度低。这些人在自己的领域内积累了大量知识,也有许多的实践。但不被同行、官方和社会所认可。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的贡献的确卓著,同行一般都能看到。但这些人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去参与或不被官方的各种正常评价;由于没有相应的意识和缺乏经验,也不知道如何去传递自己的知识和品牌,也不被社会所认知。

  怀才不遇的高手对于各社会和个人是一种双输:

  一方面这是社会的损失,因为真正的专家对于社会和公众都是具备超额价值的,但这些人的价值无法发挥出来而影响了社会整体福利的提升。

  另一方面对于怀才不遇型的高手,他自己也会失去很多提升到更高水平的机会,阻碍了他们自己的成长,对于个人和社会都是很大的损失!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文革时期,真正的高手都被打倒,被送到各种干校做简单的农业生产,而更有价值的工作却没有人做,这无论对于国家和社会都是一场灾难。

  — 3 —

  因为专家能够赢得信任,进而带来各种利益,所以有许多骗子来假装专家骗人?

  本文第一部分提到的都是骗子中的佼佼者,2016年魏则西事件则将医疗行业的各类骗子暴露于阳光之下。

  赤裸裸的骗子是一种极端的情况,更多的情景是“无意的骗子”,这些人水平(专业度)可能是2、3,但认可度却是8、9甚至10,所谓有名无实的专家。但这样的人其实危害更大。

  由于大部分不具备对于专业水平的鉴别能力,他们只能根据社会或他人的认可度选择学习、跟随的对象。如果一个人想从这种有名无实的专家身上学习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即便全学会了也不过2、3,这就悲剧了!

  更麻烦的是,这里面还有许多有意无意的误导,从这样的人身上学习,结果可想而知。譬如这句话说的:

  1

  想成为任何领域的真正专家都不容易:

  需要通过解决复杂困难问题积累实践经验、需数年到数十年不断的学习和研究才能将该领域融汇贯通,需要勤学深思苦心孤诣锻炼思维才能真正做到“一览众山小”。

  成为真正的专家不易,社会又需要专家,包装成专家则相对容易。

  所以包装成“专家”的有意无意的骗子就大行其道。关于如何鉴别伪专家,在《卓越密码:如何成为专家》里面也有叙述。

  — 4 —

  当鲁迅去世时,郁达夫写道: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任何一个伟大的、有前途的国家都会爱护自己的人才,尊重各种各样的高手和专家,培育高手和专家不断涌现的环境,让这些人无论是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能够有所得。

  一个组织(企业、政府、学校等)也是如此,如果在一个机构里面,那些真正努力从而具备高水平和能力的人却不能获得相应的回报,重用的却是那些只会搞人际关系、只会让领导满意却没有产出的人,这样的机构前景一定堪忧,在这样机构工作的人可以考虑跳槽了!

  另一个方面,让别人认可也是高手自己的责任。

  《蜘蛛侠》里面的经典台词:With great power, conspired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11

  尽管这个社会的确有许多问题和不公,但正是这时候才需要有担当、有追求的人来让它变得更好,而不是整天耽于埋怨中:

  “勤奋的贫穷,不勤奋的坐享!”“不要讲道理,无理可讲!”“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等这些话,也许都反应了一部分现实,但这个世界一定不仅仅是这个样子。

  既然你认为自己是人才,就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所鄙视的人。

  每个人都有责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你需要主动的去“让别人知道你知道”:

  首先在自己所服务的机构内,将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到极致,让那些得过且过的人看到事情还可以做得这么帅;帮助那些有需求的人,指导那些上进的人;

  其次,在行业和领域内贡献自己的智慧,让领域内的人们认可你;

  需要评职称、申请项目和奖励的时候,既然你认为自己是高手,为什么不去做,让别人知道,将那些你鄙视的人比下去;

  如果这些你都认为不屑于去做,那就真正做出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来,让社会去认可。

  要相信即便很多人不会慧眼识珠,但当用户数量足够多的时候,你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5 —

  我老家的表弟跟我说:“最近在网上听陈安之的讲座,觉得他讲的很有道理!”

  某个上进的小伙子新年愿望:2018年开始学心理学,先从乐嘉的性格色彩开始。

  我是李XX教授的铁粉。

  对于学习者,要谨慎选择学习的对象和内容:你看什么内容,就是什么样的人。同样,你喜欢什么样的人,也在暴露你的层次。

  要想成为任何领域的真正专家,都不易:需要通过解决复杂困难问题积累实践经验、需数年到数十年不断的学习和研究才能将该领域融汇贯通,需要勤学深思苦心孤诣锻炼思维才能真正做到“一览众山小”。

  这对大部分人而言,都太麻烦、太费劲、太不经济了,我们需要快速成为专家。1晚上做不到3天行不行?这样的人大部分最后都成了“砖家”

  真正的专家不可能速成,但有许多伪专家却是这样来的:他们比真正的专家还像专家,以下说说这些伪专家的迹象,你可以用来鉴别!

  1、名机构加持

  伪专家一定要有知名机构来加持。这些机构一定要大家耳熟能详并且听起来高大上:要么是知名大学,要么是政府机构,要么是港澳台国外的名头:市面上用的最多的是北大清华,他们的各种客座教授满地都是;政府机构里,发改委最受欢迎,商务部也不敢落后,不信可以用发改委特聘专家、商务部某某秘书长搜索一下!

  当然国外的的也成,但现在人们鉴别能力日益提高,克莱登大学某研究所很容易露馅!至于是不是真的,天知道。

  2、NB公司的经历

  伪专家一定要在最NB的公司里工作过。早些年最火的是外企,最起码也要可口可乐、IBM、宝洁、西门子、辉瑞之列,现在外企不火了,还可以民营的万科、万达、苏宁、海尔或者国企的中国银行、中粮之类的干活。

  现在最火的则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当然你的职位不能低,最好你负责的事情还要获得过各种什么奖,这样你跟人介绍的时候就是“原XX公司CXO,带领团队获得XX奖”。

  3、什么火研究什么

  作为专家,传统文化的易经八卦你得了解吧,Alphago的原理你得清楚吧,VR是什么意思你得明白吧。

  你一定要什么时髦就去“研究”什么,先看这个领域的词汇表,再看朋友圈,有空多加相关的微信群,先潜水不说话努力学习。然后一朝出关任何领域讲起来都头头是道,不要怕这些领域跨度大,君不见很多三年前研究云计算的专家现在早去搞人工智能了。张口就是各种+,闭口就是孵化器,紧跟政府的倡导和技术的进展。

  4、人靠衣裳马靠鞍

  外形一定要精致。男的头发要纹丝不乱皮鞋锃亮,衬衣每天不同西服要分出各种场合,当然最好是定制的袖口有你自己的名字缩写。女的是否漂亮无关紧要,但无论何时出门都要妆容整洁,明眸皓齿,眼神迷人。无论男女都有很多个版本的艺术照,要出门见人的时候即便不内裤外穿,也要披个风衣才够拉风,带个妖娆的围巾更显妩媚。

  专家的内在很难积累,但外在多花点钱就能搞定,这是最高效率的投资。现在去韩国整容价格也降了很多。

  5、著作等身

  一定要出版很多本书录许多视频,著作等身这样的词就是描述他们的。书的封面要用自己的艺术照并摆出指点江山的姿势,书出来就要是畅销书,甚至让一般的用户根本买不着,自己全买了让他们想看也找不着。如果在网上书店卖,别忘了找自己的大批粉丝去点赞,注意马屁拍的不要太露骨。

  书的内容则是最简单的,互联网都这么发达了让助理四处“嫁接”一下,再加点你的个人感悟同时来几碗心灵鸡汤即可,只要听起来很有道理就成,有没有用关你卵事。

  6、不好好说话

  伪专家不能像老百姓一样说话,说话要有高度和概况性。一定要用最时髦、最抽象的名词术语,还适当的夹杂着能更好表达你光辉思想的英文。让普通人根本跟不上你说话的节奏,他们说的任何事情你都要用最简单的几个词给打发掉,譬如他叨逼叨逼半天你只说一句“这不就是降维攻击吗”,他就哑口无言了。

  伪专家一般人不跟他们深入交流,一个秘诀是:他跟你说产品你跟他说市场,他说市场你说服务,他说服务你已经说到情怀了。说话一定要绝对没有丝毫不确定性,显得权威。如果他们要想了解详细的,可以回以“这个不能细说”

  7、做最NB的事

  “给长城贴瓷砖,给地球镶金边”,伪专家都是想着家国天下的大事,都是做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在这些大事和项目中,他们起码要是发起者和负责人最差也得是骨干,如果不是起码要有几次是他们扭转乾坤令项目起死回生的,将这些整理成故事,告诉公告给自己的粉丝们。

  至于没做成的事情,就别提了,如果实在要提就归为不可抗力,譬如如果世贸大厦不被拉登恐袭,你那个在世贸广场跳中国广场舞的合同早签下来了!

  8、认识很多牛B的人

  伪专家认识许多专家,当然也要认识很多牛人、高手、名人。可以这样不经意的让别人知道,来这个饭局之前你是刚刚跟pony、元庆和xxx院士开完会,或者昨天晚上11点多robin给你打电话谈O2O的合作。不要怕露馅,他们大部分人也没跟他们一起吃饭或者听他的电话。

  最不济你也要知道你们这个领域最牛的那些人的名字,没事多说说跟他们的紧密关系和他们向你求教的故事,至于对方认不认识你,谁知道啊。

  9、四处忽悠多露脸

  张小龙可以说一般的会议活动效率很低,价值不大。但伪专家么仍然需要经常参加各种聚会、论坛、高峰会,如果可能就胸前带个小红花上台做重要分享,讲的是啥其实没什么人关注,因为大部分都不是来正经听的。

  观点内核基本上多年不变没关系,反过来倒过去就是那些内容也没关系,有没有创见可行性也没关系,只要你的PPT做的好看,能与社会最流行的风潮很搭而且讲的十分幽默,大家哈哈一乐后你就可以去参加下一个活动了。

  10、显得很忙

  伪专家们都得忙,即便正在床上抠脚,当接到别人电话的时候也要装出正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并准备发言的感觉:

  我正在开会,稍后让我的助理联络你。我的日程安排,估计这个猴年时间很难安排出来,咱们可以约稍微远点的下一个猴年马月。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