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人生七年》启示,穷人买车,富人投资教育

字号+作者:qsd 来源:挖数 2019-08-01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挖数(ID:washu66),作者系前BAT数据产品经理

  《人生七年》这部纪录片,被英国第4频道电视台评为全球50部最伟大纪录片之一。

  这部纪录片之所以伟大,一个是前所未有的时间跨度,1964年开拍,每7年跟拍一次,一直拍到现在,主角从7岁跟拍到62岁。

  一个是导演精心挑选,选了上层阶级、中层阶级、下层阶级3个群体共14个小孩作为主角,观察他们的人生轨迹。

  一个是真实,导演去到他们家里、学校和工作的地方采访他们最真实的一面。

  纪录片的主题是

  给我一个七岁的小孩,我能告诉你他成年后的样子

  此言不假,一个人的事业、财富、家庭,会深深受到其出身和成长环境的影响。

  挖数最近看了1964-1984年的4段纪录片,感触很深,现将片中各主角从7岁到28岁的人生轨迹梳理一番,用图的形式展现出来,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启示。

  上层阶级

  这个阶层的小孩非常早熟,7岁就研读商业周刊。

  1

  他们自律,兴趣广泛,从小就有机会周游列国,视野开阔。

  2

  思想深刻,无论政治、经济都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思考。

  3

  7岁就有清晰的学业规划,并且都是小学中学上私立学校,然后考取顶尖大学这样的路线。

  3

  这里节选其中3个人。

  约翰

  1

  安德鲁

  2

  查尔斯

  3

  中层阶级

  这个阶层的小孩比较天真,会有探索月球、当宇航员或卡车司机这样的职业梦想,对大学没有很深的执念。

  1

  没有明确的学业规划,大都就读于公立小学,稍努力的能考上私立中学。

  这个阶层已经可以负担出国旅游的费用,因此他们眼界也较开阔。

  2

  部分人可以通过教育晋升上层阶级,但会因为出身而自卑,且经常为钱所困。

  3

  并且相比上层阶级的人少了许多野心,更愿意甘于平凡,比如牛津毕业的布鲁斯愿意去伦敦的贫民区当一个乡村教师。

  以下节选4个人

  布鲁斯

  1

  尼古拉斯

  2

  皮特

  3

  尼尔

  3

  下层阶级

  生活在伦敦贫民区,就读于贫民区的乡村小学,课余爱好是打架。

  1

  不知道什么是大学

  2

  眼界不够开阔,旅游就是去博物馆或郊区爬山。

  3

  小学毕业后就没有继续上学,认为教育不重要。

  3

  以下节选3个人

  托尼

  1

  保罗

  2

  西蒙

  3

  一系列纪录片看下来,印象最深的是身处上层阶级的约翰说的一段话

  3

  “英国当时流水线上的工人其实可以负担子女私立学校费用的,却宁愿把钱拿去买车,他们并没有把教育看成跟买车一样甚至更重要的事情”

  因为眼界和自身经历的限制,穷人即使赚到钱,也只会拿去买消耗品,而不是投资于教育,由此一代一代地循环,这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