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也许是给年轻人的最好建议 —— 来自瑞·达利欧

字号+作者:qsd 来源:辉哥奇谭 2019-07-18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辉哥奇谭(ID:huigeshow),作者:张辉,车和家组织发展部负责人

  瑞·达利欧(Ray Dalio)有一个30分钟视频,有关「经济机器的运作方式」。

  视频最后给出了三个建议:第一,别让债务增长快于收入;第二,别让收入增长快于生产率;第三,做一切事情来提升生产率。

  这对于个体,尤其是年轻人,极有启发,今天来给大家做一个解读。

  第一,别让债务增长快于收入

  这个例子其实不胜枚举,电梯间或者校园里的消费贷、校园贷广告,鼓励你做超前的消费,鼓励年轻人花明天的钱,过与自己收入不相匹配的生活。

  前段时间大家经常能看到有关消费贷、裸贷的新闻,其实都是活生生的案例。此外,有些朋友每月透支信用卡,最后需要靠年终奖才能还清当年的债务。如果年终奖低于预期,还得靠家里接济。

  这个情况会让这些朋友在工作选择上非常不自由。如果他等不到年终奖,他就无法还清债务;无法还清债务,也就无法自由换工作。这是因为负债而带来的不自由。

  让债务的增长快于收入的危害是什么呢?让你成为欲望和金钱的奴隶。为了避免危害的发生,有一个简单的基本原则要守护住:

  不要透支,控制债务,让自己的收入更快速的增长。

  第二,别让收入增长快于生产率

  这个建议好像没有第一个建议那么直观,但非常重要,如果大家想清楚,对于提升自己终身的职业竞争力会很有帮助。

  现实生活中例子是这样的,大家都喜欢「升职加薪」,但是你必须能站在企业主的角度来看自己,假设自己有一天创办企业,你会如何看待企业的员工。一方面,你希望他们能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你希望他们的成本可控。

  注意,不顾一切追求高薪对于自己的竞争力是一种危害。比如当国内很多地方工资水平上涨之后,过去的一些外商投资企业逐渐外迁,搬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地方 —— 这就是例子,同样的情况会发生自己身上。

  工资上升一般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个同时增长,对于你的竞争力而言,一般是损伤,而非提高。这点,大家可以经常跟HR或公司老板做一个探讨,你能看到残酷的事实,随着大家年龄的增长,工资水平又不断的提升,你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所处的位置是越来越不利!

  此外,随着年龄增长,工资水平增加,你所能获得合适的工作机会在急剧下降。

  这一点,35岁以上,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感受尤深,尤其是当你在科技行业的时候,因为这个行业的竞争力来自于年轻的人才!

  关于这点建议,我的原则是:

  希望我们能看的更远,不断的让我们的能力提升;同时让我们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所获得的物质回报相对创造的价值来说略少一点,这时候我们的性价比是相当高的,对于企业主来说,我们是很有竞争力的员工!

  让眼界高于能力,能力大于所得,持续快速的提升能力,不断提升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而持续学习,不断加强与周围高价值网络的链接,是唯一能实现上述目标的道路。

  第三,做一切事情来提升生产率。

  刚才第二个建议提到「你的收入增长不要快于生产力的增长」,但你的收入还是希望不断增长,怎么办?其实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不断的提升生产率,而且提升的更快,确保我们的收入也能保持提升的趋势。

  关于生产率的提升,有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美国在1960年左右,80%的人口从事农业,在2000年之后,只有2%的人口从事农业,却养活了更多的人口,这后面伴随着是巨大的生产率提升,只有生产率提升才能使人类整体和个体都免于恐惧,这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我们需要尽早的适应。

  在过往的日子里,我们经常觉得自己努力工作满足老板的预期,然后和老板沟通好,就能得到奖励。我们在公司中,一般并不太关心自己的工作如何影响最终的结果,如何为最终的客户创造价值,创造了多少价值,在这些价值中我们又分配了多少,这一切是否公平,体现了我们的真实价值。

  上述案例的启发是:我们必须分析自己是如何工作的,如何创造价值,又如何分配价值的。在分析的基础上,学会在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更多的人创造价值,在价值链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比如过去你只服务于自己的老板,那么你最好能服务于更多部门,能看到自己最终客户的需求,并做一切努力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终极的生产率由你在单位时间、用单位资源所创造的终极价值决定。终极价值 = 究竟有多少最终客户价值与你的工作密切相关。如果你想不清楚,那可要警惕了。

  以上,就是我对达利欧的三条建议之理解,不知对你是否有启发。

  PS. 很多人关心如何获得「财务自由」,我认为其实我们提错了问题。如果换个角度,我们可以问自己:如何才能持续创造更多价值?当这个问题得以回答时,我们就不再有「财务危机」的担心。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