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疯狂996”再上演!这家公司戴防毒面具上班 称“员工就该往死了用”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25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同仁堂

(图源自网络,侵删)

  当下,996已成为国内的一个热门话题,从今年年初有赞老板在年会上直接说公司以后要996,到京东内部邮件淘汰“三类人”,再到马云在员工内部会议上提倡996,996似乎已成为评价员工工作的一个隐形标准。

  刘强东

  有企业有竞争存在的地方,就有996。

  某种意义上,996是鼓励人们努力奋斗的一个口号,然而在一些企业,却冠冕堂皇地成了管理者压榨劳动者的最佳辩词。

  例如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同仁堂旗下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4月16日,有多名同仁堂健康员工向媒体反映,同仁堂健康员工需要经历极其残酷的军训才能转正;军训的员工不仅要忍受“996”,甚至“007”加班问题的折磨,还被要求强制更换办公场所,忍受新环境异味的侵害,员工苦不堪言。

    然而,他们的老板却说:“员工就应该往死了用”。

视频截图

(图源自时间财经视频截图,侵删)

  企查猫

  根据企查猫工商资料显示,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梅群,注册资本为59813.6482万元人民币。在股权结构上,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50.7171%,为控股股东。

  据媒体爆料,同仁堂健康员工军训地点位于北京南六环外,在军训期间,无论员工身体状况如何,都要被强制参加军训。

  “员工要搬轮胎,扛滚木,爬泥地,女性员工到了生理周期或员工脚上磨出泡也不能休息,照常军训。”

  员工员工2

(图源自时间财经视频截图,侵删)

  军训员工不仅要忍受996或者007,还要经历极其残酷的军训员工才能转正,在军训期间,很多人都只能睡睡袋。

  对此,网友们的看法各持己见:

  这种拿员工不当人的企业为什么还要去呢?估计去的人心理也早已扭曲,不知道这种内部充满负能量的企业能为社会输出什么价值,估计生产出来的商品和服务也带着幽幽的怨恨,给客户带来长期的不幸。(网友nickwucn)

  何不食肉糜。要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余地的,如果能有更好的选择谁也不会拿生命去开玩笑,那些人为何鼓吹996文化,因为他们了解普通大众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planABZ回复nickwucn)

  同仁堂违反了劳务合同的法律法规,公司连最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都不了解,迟早会得到法律的惩罚。员工难道就不会去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吗?这本身就是公司的问题。(嗅友w75NR)

(网友评论来自虎嗅网)

  同仁堂员工残酷军训的背后,归根结底依旧是“996”问题,到底996是对还是错呢?

  企业说认为,996本身代表的希望员工奋斗、上进并没有错,错的是歪曲996意思,变相压榨员工的做法。

  一个企业想要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并走得长远,离开不了公司员工的努力奋斗,一些人或许会觉得996对员工的压迫感太强,但也有些人在996的工作中找到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有的领导者或许会觉得996会让员工喘不过气来,浇灭他们的工作热情,而有的领导者则认为只有996才能让员工一直保持状态。

  比如李开复就曾在TED演讲中说道:“中国之所以能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飞速发展,正是因为中国互联网公司996的机制和残酷的竞争环境。”

  李开复

  曾经996也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竞争的一大优势。

  996到底是不是ICU,这只是不同身份的人站在不同角度下看问题形成冲突引起的争议。996是一种选择,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负重前行的企业,你可以希望员工理解企业处境,但是对于那些反对996的员工,你不能说他是不务正业不努力工作。

  硅谷的码农们,别说996,他们的生活更像007,连出去吃饭都在读代码。

  但是硅谷对此的态度是:“尊重每个人选择的权利——拼命工作的人值得尊重,希望享受生活的人也不应该得到任何轻视。最重要的是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全力去过,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没有人会认同工作是生命的全部,“Work hard play hard”,在该工作的时候努力工作,该享受的时候尽情享受,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此外,为什么硅谷的码农选择过996甚至大多数过着007的生活?其中原因之一在于硅谷公司提供足够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保障奋斗者的付出。

  马云

  就连最近首先传出996言论的阿里,也为其员工提供了十分具有诱惑力的晋升机制。

  就硕士而言,刚毕业的P5,年薪25万起步,干2-3年升P6,年薪40万起,再干3年左右升P7,年薪70万起步。

  这就是阿里的“高薪养996”。

  显然,绝大部分企业不能像阿里和硅谷这样“高薪养996”,996背后也需要业务模式和量级的支撑,高薪养996的模式显然不适合所有公司,大部分企业仍然在泥泞中前行。

  但是,像同仁堂这样变相要求员工军训,实行996、007制度,高喊“员工就该往死里用”,又给不出员工相应福利待遇的公司,显然是有意曲解马云等人所说的“996让每个人成长”的意思,必将会失去人心。

  在对于个人奋斗和公司关系的问题上,以高薪、严格、奋斗而出名的华为公司的掌舵人任正非,是这样说的:

  公司的员工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普通劳动者,这些人应该按法律相关的报酬条款,保护他们的利益,并根据公司经营情况,给他们稍微好一点的报酬。这是对普通劳动者的关怀。第二类,一般的奋斗者,我们要允许一部分人不是积极的奋斗者,他们想小家庭多温暖啊,想每天按时回家点上蜡烛吃饭呀,对这种人可以给以理解,也是人的正常需要。只要他们输出贡献,大于支付给他们的成本,他们就可以在公司存在。或许他的报酬甚至比社会稍微高一点。第三类,就是有成效的奋斗者。他们要分享公司的剩余价值,我们需要这些人。

  公司需要有冲锋、有使命感、奋斗上进的员工;但艰苦奋斗并不是无效加班,更不是让员工戴着消毒面具疯狂压榨。

  我们处在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市场,又没有什么特殊的资源与权利,不奋斗就会衰落,衰落后连一般的劳动者也保护不了。我们是渴望那些拿着高薪冲锋有使命感的人,我喜欢这些人。我们强调持续艰苦奋斗。但不是辛苦的无效加班。在华为,想改变命运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努力奋斗;二是提供优异的贡献。我们也实行一系列的激励制度,使得大家有动力能够积极一辈子。

  任正非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