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行不通了!全景视觉索赔被驳回 法院敲定翻拍孔子画像不具独创性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24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近段时间,视觉中国一张黑洞照片引发了商业图片版权深思,许多图片公司的“碰瓷”维权方式也受到极大的关注。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广州蓝海豚游船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就是一个例子。

  两者之间的纠纷源于一张孔子画像,全景视觉认为,广州蓝海豚游船公司在其微博账号使用了摄影师翻拍的孔子画像,侵犯其版权,据此向蓝海豚游船公司索赔一万元人民币,但该诉求被法院驳回。

  广州蓝海豚游船公司认为,全景视觉侵权图片存在严重过失甚至故意。“全景视觉未在图片上加注任何版权声明,放任浏览者随意下载,有故意诱导之嫌,诱导浏览者使用全景公司所有的图片,随后在全国进行大范围追踪查看图片被下载、使用情况,并在全国大范围起诉,索要高额赔偿并以此获益。”

  全景视觉诉称,公司受让取得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图片库》著作权,并经国家版权局登记颁发著作权登记证书。该《中国图片库》内有一幅孔子画像的摄影图片。

  此外,全景视觉表示,该图片系摄影师拍摄孔子画像图所得,具有独创性。但法院认为,虽然摄影师在拍摄中投入了劳动努力,但该劳动努力并不能体现出摄影的个性创作,该拍摄过程和拍摄成果也不具有新的艺术性和审美意义,所以不具有独创性。

  1

  根据企查猫可知,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8日成立,注册资金为1436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吕辰。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诉4346条,其中50%以上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截至目前,全景网络的开庭公告多达1870次。2014年,该公司因未支付图片收购委托拍摄费而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的两位股东天星资本和大宏资产曾被公示为失信公司。

  2018年,全景视觉曾因“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公开登载地图、地图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5万元。

  经此一例,以后这些商业图片公司再想把随意翻拍图片来获利,可得好好掂量一番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