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极力掩盖真相、声明前后矛盾“打脸”?埃航空难后,波音曾这样表态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07 17:5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3月10日,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埃航ET302航班起飞仅仅6分钟左右即坠毁,震惊了世界。

  很快,对飞机黑匣子的初步分析表明,埃航空难与去年10月的印尼狮航空难有明显相似之处,而且两起空难使用的都是波音新推出的737 MAX机型,矛头直指波音的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

  成为事件焦点的波音,这近一个月来自然是在不停地澄清、表态,试图让全球航司和民众相信波音飞机的安全性。只不过,随着调查报告发布,这锅似乎波音是背定了。

  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埃航事故发生后,波音公司都是如何表态的吧。

  3月10日

  埃航空难发生当天,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在其官方推特上就失事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302航班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表示:“得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MAX8(737-8)客机ET302航班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波音公司深感悲痛。我们向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和亲人表示衷心的慰问,并随时准备对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予以支持。波音公司的一个技术团队准备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和指导下提供技术援助。”

  3月11日

  埃航事故发生仅一天后,中国民航局率先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当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MAX 8。随后,印尼、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摩洛哥皇家航空和开曼航空等多家航司及国家纷纷跟进,叫停波音737MAX 8在本国执飞。

  波音公司于当地时间11日发表声明称,他们正配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开发波音737 MAX系飞机的软件配套更新,并最迟于5月前投入使用。在声明中,波音公司表示,自狮航空难以来,就已投入研发提升737 MAX机型安全性能的配套措施。

  3月12日

  在全球多地停飞的背景下,12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简称FAA) 发布了该机型“依然适航”的全球通告。其向全球监管部门和航空公司表示:“调查才刚刚开始,目前为止我们未掌握足以让我们得出任何结论或采取任何行动的数据。”

  并且,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还否认此次空难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的关联性。

  波音则在北京时间3月12日23点之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安全是波音公司的首要任务,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我们了解监管机构和客户已做出他们认为最适合其本土市场的决策。我们将继续与他们保持沟通,以确保他们拥有对运营机队充满信心所需的信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此时并未强制要求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并且根据现有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南。”

  3月13日

  不过FAA的“坚挺”并没有持续太久。当地时间13日下午15时,FAA发布了紧急禁飞令,宣布对美国本土航空公司以及在美国境内运营的737MAX系列飞机采取临时停飞措施,同时指出这一决定是基于数据采集以及埃塞航事故现场收集到的新证据所做出的。

  波音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一份声明表示支持临时停飞的决定,“波音继续对737MAX的安全性有充分信心。但是,在与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以及全球的民航当局和客户进行磋商之后,出于谨慎考虑,同时为了让旅客不再对飞机安全性产生担忧,波音决定向FAA建议临时停飞全球所有371架737MAX飞机的运营。”

  3月16日

  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分析局(BEA)表示,其专家已从波音737 MAX 8客机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俗称“黑匣子”)里下载了相关数据。

  3月18日

  《西雅图时报》爆出了猛料,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波音737MAX系列的安全认证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外包给波音自己做的,这使得波音737MAX系列存在安全问题的概率陡然增加。

  3月19日

  北京时间19日,波音公司CEO戴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对外发布了一封站内信,米伦伯格首先表达了对埃塞俄比亚空难事故中遇难的死者表示了最深刻的哀悼。紧接着,米伦伯格提到安全是波音公司的核心,确保飞机安全可靠是每一个波音员工的承诺。波音公司目前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保证波音737MAX系列的安全。米伦伯格强调,波音公司正在全面快速地从埃航客机坠毁事故中获取更多黑匣子记录的信息,并在现场为调查人员提供技术支持,至于什么时候公布这些信息则由埃塞俄比亚官方定夺。

  最后,米伦伯格也承诺,波音公司已经提供了将近100年的航空安全业务,未来他们也将继续为全球航空公司客户和飞行员提供最好的产品、培训和支持。

  3月21日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在波音公司对波音737 MAX系列的安全改造方案中, 波音公司除了将对737MAX系列进行软件更新之外,还将把之前需要另外收费的一种安全警示灯改为免费的预先安装项目。目前已经证实此前印尼狮航坠毁的客机没有安装这个警示灯。

  3月27日

  波音公司在华盛顿州伦顿市举行会议,说明737 MAX系列机型的软件升级计划。波音称,已对737 MAX的软件重新编程,以防止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出现故障。

  对于该机型客机在不到五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坠机事故,他说,公司将“竭尽全力确保此类事故永远不会再发生”。

  辛内特指出,软件升级之后,固定在飞机侧面的两个迎角传感器将向防失速自动化系统(MCAS)发送数据。如果两组数字相差超过5.5度,飞机将停用MCAS,保障飞行员对飞机的操控权。他说,公司计划于本周内向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提交最终的软件升级文件。

  波音产品研发副总裁辛内特表示,已对737 MAX作出三项软件升级,并会加设驾驶舱警报和提供额外的机师培训。

  3月29日

  据报道,各国调查人员已经达成初步共识,认定在失事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坠毁前,机上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已经启动。

  4月1日

  波音(Boeing Co)表示,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提交一份针对停飞的737 MAX的软件增强方案,此前该公司曾表示,计划提交修复方案,以获得政府批准。

  该公司证实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的一份声明,即将比此前宣布的更晚提交升级方案。

  波音公司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证明,我们已经确定并适当处理了所有认证要求,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且提交联邦航空局审查。”

  “我们将采取全面和系统的方法来开发和测试更新,以确保我们花时间把它做好。”

  4月2日

  外媒报道称,埃航飞机坠毁前,MCAS曾反复重启过四次,飞行员根据应急程序试图关闭该系统,但未能成功。调查人员正在研究该软件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再次启动的可能性。

  同日,有报道称,多个举报者爆料,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安全检查人员缺乏适当的培训和认证,包括那些参与批准波音公司(Boeing Co.) 737 Max飞机的人员。

  “根据从举报者那里获得的信息和委员会获得的文件审查,联邦航空局可能早在2018年8月就被告知这些缺陷。”

  4月3日

  波音公司表示,在对737 MAX 7喷气客机试飞,以演示更新的MCAS防失速软件,其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堡(Dennis Muilenburg)亲自上阵。波音公司称,在试飞期间,机组人员采用了不同的方案来测试故障情况。

  “软件更新工作正常,飞行员安全降落在(西雅图附近)波音机场。”

  “波音将进行额外的测试和演示飞行,我们将继续努力证明我们已经确定并适当处理了所有认证要求。一旦这项工作在未来几周内完成,我们将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交最新的审查报告。”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3日晚间表示,正在组建一个国际团队,对目前停飞的波音737 MAX进行安全评估。该团队将由一位正式的美国高级安全官员领导。

  波音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期待与该委员会合作:“在我们设计、制造、交付和维护波音飞机时,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4月4日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Dagmawit Moges发布第一份有关上个月埃航坠机事故的正式报告。

  “机组人员反复执行了制造商提供的所有程序,但仍无法控制飞机。”Dagmawit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表示,该波音客机失事前性能良好,适合飞行。最初的起飞也“很正常”。失事时,机组成员都有进行正确操作,遵循波音公司建议的程序,但没能控制住失事的客机。

  初步调查报告出炉后,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执行长麦克亚力斯特(Kevin McAllister)发表声明说:“我们将会详细检视…初步调查报告,并且采取一切必要的额外步骤,以强化波音飞机的安全。”

  同日,ABC News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迎角传感器损坏是由于起飞时被鸟类或异物撞击所致,触发错误数据并启动MCAS防失速系统,导致飞机向下倾斜,最终坠机。

  4日稍晚,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首次承认, 737 Max 8自动驾驶系统中的不良数据在两次空难事件中发挥了作用。

  “随着埃航302航班事故调查初步报告的发布,很明显,737MAX8的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导致了两起致命空难。在这两起事故中,飞机的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为了回应错误的迎角信息而启动。”Muilenberg在推特上的视频中说道。

  Muilenberg称消除这一风险,“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我们的错,我们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为在波音737客机中失去生命的遇难者深表歉意和遗憾,同时我们将不惜一切专注飞机安全,以确保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Muilenberg说道。这是他首次承认MCAS系统是导致两起空难的重要原因。

  4月5日

  波音公司表示,受去年十月以来的两起空难事故牵涉,该公司的这款飞机产量将会从目前的每月52架降低到每月42架,降幅达20%。

  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ennis Muilenburg在宣布减产的声明中说:“我们正在临时调整737的生产系统,以适应MAX交付的暂停,这使我们能够优先考虑额外的资源,专注于软件认证,并让MAX恢复飞行。”

  Muilenburg表示,该航空巨头已经在与供应商合作,以“将生产速度变化带来的运营中断和财务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Muilenburg说,波音公司董事会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审查我们在全公司范围内对我们制造的飞机的设计和开发的政策和程序。”

  全球各地其它事故屡有发生

  就在埃航空难引发全球媒体关注之时,关于波音客机的其它事故也时有见诸报端。

  当地时间3月15日周五,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俄罗斯西北部的Syktyvkar市紧急降落。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区域运输办公室正在调查这一事件,可能涉及发动机故障。

  北京时间3月27日早上,美国又一架波音737 Max出现故障,紧急迫降在奥兰多。西南航空通报称,周二下午3点,“飞机起飞后不久”,飞机上2名飞行员报告称“其中一个引擎出现了性能问题”,“机组人员按照规定安全降落在机场”。

  3月29日,处于风波中心的波音737客机再次出事。一架美联航从巴尔的摩-华盛顿机场飞往旧金山的波音737飞机,突然出现了被乘客称为“燃油的味道”的异味,在飞机起飞后,这种味道越发浓重。该飞机紧急降落华盛顿杜勒斯机场。

  4月2日,据新加坡多家媒体报道,新加坡航空公司2日发布消息称,由于引擎出现问题,将停飞9架波音787-10客机中的两架。

  据了解,这些波音787-10客机采用的是劳斯莱斯Trent 1000 TEN引擎,为Trent 1000引擎的改良版。后者过去因引擎叶片过早出现裂纹而停止使用。消息人士指出,初步的检查结果显示,新的引擎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4月6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下午由浦东机场飞往纽约纽瓦克机场的UA87航班由浦东机场起飞后不久返航。该航班由波音777-200ER执飞,据报道,返航系因客机其中一个发动机失效,根据机上乘客描述,飞机起飞刚发餐发到一半就收走了,空姐表现的有点紧张。机长随后宣布因引擎问题放油返航。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