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埃航黑匣子已找到,关于“黑匣子”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件事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3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11日,埃塞官方媒体法纳广播公司报道称调查人员已经找到埃航失事客机的两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塞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黑匣子”部分损坏,这家航空客运企业将尽力修复“黑匣子”记录的内容。

  此前,埃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10日起飞几分钟后就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片农田坠毁,事故原因尚未查清。

  由于这起事故与之前的狮航空难的相似性,业界不少人士质疑波音737 MAX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而波音方面则称调查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此刻基于可以获得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来向用户发布新的通告。”

  想调查清楚飞机失事的原因,记录了飞行数据和驾驶舱录音的“黑匣子”是重中之重。它是记录真相的铁证,也是解开谜团的钥匙。

  这里是一些关于黑匣子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实:

  “黑匣子”是橙色

  首先,黑匣子既不是黑色的,也不是一个匣子。

  黑匣子实际上是一个安装在两块金属上的圆柱体,看起来更像一个空气压缩机,而不是录音机。

  “匣子”(box)一词是指录音是在金属磁带上录制的,而现在金属磁带已被数字存储板所取代。

  虽然一些较老的型号仍然存在金属磁带,但大多数将被替换。

  而且,黑匣子不是黑色的。媒体喜欢用“黑匣子”这个词,但大多数知情人士并不这么叫。

  关于“黑匣子”这个名字的起源,有几种理论,从早期的其内部设计是完全黑色的,到一位记者对“奇妙的黑匣子”的描述,再到事故后火灾中发生的炭化现象。

  所以,黑匣子是橙色的。因为,你可以想象,这种显眼的颜色会让其在一片废墟中更容易被找到。

  “黑匣子”分为两部分

  “黑匣子”由两个独立的设备组成: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

  在任何商业航班或公务机上,它们都是强制性的,通常被放在飞机尾部,在那里它们更有可能在坠机中幸存下来。

  FDR记录了至少88项有关飞行的必要参数,包括空速、高度、方向舵位置、方向盘位置、气压以及(如果你相信空乘人员的话)起飞时手机还开着的人。

  CVR记录了所有在前机舱里的人正在谈论的事情。

  虽然旧的磁带版本一次可以存储多达30分钟的通话时间,但目前的数字录音机可以记录长达两个小时的通话时间(老实说,这个时间似乎还很短)。

  一旦达到这两个小时,CVR就会覆盖掉旧的记录。

  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记录器最初与仪器和飞行员一起放在驾驶舱里。

  只有在飞行数据记录仪无法恢复的几起事故发生后,它们才被转移到飞机后部,这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在最初的撞击之后,飞机后部的移动速度会变慢。

  此外,最初的记录器只需要承受100GS的冲击速度,后来增加到1000GS。

  3434

  起源于澳洲

  飞行数据记录仪或“黑匣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航空发展的早期,当时莱特兄弟(Wright Brothers)在他们最初的一次飞行中携带了数据记录仪。

  他们发明了一种记录螺旋桨旋转、飞行距离和在空中停留时间的设备。

  最初的记录器非常粗糙,只记录了有限的飞行数据,包括持续时间、速度和发动机转数。

  澳大利亚是第一个将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作为商用飞机的必备设备的国家。

  黑匣子要经过一系列的生存能力测试,包括:

  碰撞冲击测试:已达成共识,持续6.5毫秒的3400GS的冲击速度,即满足大多数事故场景。这个测试实际上是用大炮进行的。一个飞兆(Fairchild)CVR曾在一场估计超过6000GS的碰撞中幸存下来。

  静态粉碎:在这个测试中,5000磅的压力作用于所有六个轴向点。

  刺穿测试:刺穿测试使用500磅的重量从10英尺高处掉下来。它已修改,用淬硬钢销进行。

  防火测试:设备在1100摄氏度下放置60分钟,然后在260摄氏度下放置10小时。

  然后,测试人员将黑盒放入一个加压的盐水槽中,模拟水下20000英尺的水压24小时。在压力稍小的环境中,它必须完全浸在盐水中存活30天。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该记录仪将运行一系列诊断测试,以查看它是否仍然工作。

  时间持久

  要找到一个黑匣子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黑匣子装有水下定位信标,如果传感器接触到水,信标就会发出脉冲。这意味着黑匣子只有在飞机在水下时才能被探测到。

  如果坠机发生在陆地上,搜索人员只能用其外表的橙色作为视觉信号。

  当黑匣子与水接触时,它们的工作水深约为刚好超过4公里,在电池耗尽前30天,它们会每秒发出一次声脉冲,这意味着MH370的黑匣子在2014年4月7日左右停止了发出声脉冲。

  法国航空(Air France) 447航班坠入大西洋后,搜救队花了两年时间才找到并打捞起黑匣子。它们提供了有关坠机前实际情况的宝贵信息。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