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应用成自主芯片最大掣肘?360浏览器提出新解决方案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5-02 11: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中兴遭到美国技术制裁后,美国司法部以同样的理由对华为启动调查程序,中国的“芯之殇”再次引发多方讨论。在众说纷纭的舆论大潮中,有痛心疾首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有围观吃瓜者事不关己冷嘲热讽,也有梁宁女士这样圈内人的反省与思考。

对于当前舆论场中一些人疾呼加快自主芯片研发的声音,不过笔者看来:芯片固然重要,但也不应忽视落地应用和用户体验。国内企业应摈弃成见,加强合作,早日扭转核心技术缺失带来的被动局面。

芯片开发不能仅有三分钟热情

此次美国对中兴实施的精准打击完美演绎了何为“釜底抽薪”。它也如同一记惊雷,让国人清醒的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多么的被动,“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永远都不过时。

1.jpg

图1:中兴风波让全民期待“中国芯时代”早日到来

但是,喊口号易,付出行动难。虽然一大批国内企业“磨刀霍霍向芯片”,但是,专业人士都清楚,半导体行业涵盖了几十门的学科、几百种的技术、几千种的产品、几万家的企业,是集综合性、生态性和动态性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没有足够的耐心,没有持之以恒的投入,没有完善健康的产业链,以及良好的生态系统,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

而且,芯片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非常之高,这绝不是喊喊口号,聚一波人,投一笔钱,或者收购几家公司就能在短期内超越Intel、ARM这些行业领跑者的。每一个想要借势芯片自主研发这波风潮的公司,应该认清自身的强项和优势,从最擅长的领域切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用户不关心技术细节 他们更看重使用体验

中兴事件爆出后,持续加大在芯片产业的投入已经成为庙堂之上,草莽之间的共识。有了国人持之不懈的努力,解决芯片困境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对于擅长软件和用户体验的互联网公司而言,未尝不是把握下一个风口的重要契机。

2.jpg

图2:无法落地应用让方舟成芯片行业前车之鉴

在互联网+时代,用户评价一款产品的优劣,最直观的判断依据就是操作系统和上层应用。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所谓的芯片集成度、所谓的芯片处理速度、所谓芯片制作工艺,于用户而言,只不过就是一个虚无的概念而已。用户不会过度关注中央处理器的参数差异,也不会苛求应用服务是建立在什么芯片、什么操作系统之上的。他们更在乎界面是否美观,交互是否友好,使用是否流畅。我们提倡自主创新,我们强调把握核心技术,但却不能掉进“解决了芯片,却解决不了生态系统”的坑里。

如果业内依旧执念于提升芯片精度,无视了应用适配和用户体验的提升,那就很可能重蹈此前国产芯片先驱方舟的覆辙。

未来的未来,让硬的更硬让软的更软

不远的将来会是云服务大行其道的时代,到那时,电子商务、视频、游戏公司这些应用开发商会基于h5+字节码做开发,未来芯片厂商只要做好浏览器的兼容性,其它app的兼容性都可以由浏览器来解决。人们可以摒弃过去的C/S思路,去费尽心力将每一件产品都与客户端进行适配。只要芯片制造商和浏览器完美对接,各种国产芯片可以实现批量整合,用户的数据也能平缓迁移。

日前,360公司内部人士透露:360已经着手开发适配国产芯片的浏览器产品。360浏览器目前拥有超过4亿的活跃用户,在技术和用户体验方面,具有超过十年的积累。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360安全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占据用户使用时长超过55%,占比超过其他浏览器产品比例之和,是当前用户使用时长最长的浏览器。

当下,WebAssembly和WebGL技术能够在浏览器里实现在线文档编辑、视频云剪辑,甚至支持Unity 3D的三维游戏。而360浏览器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多的浏览器,在w3c的框架下,无论是安全浏览器,还是极速浏览器,都已具备完整的Web Assembly和WebGL能力。360公司将借助浏览器产品用户体量大,忠实粉丝多的优势,配合国产芯片厂商,开发终端应用,营造系统生态,同时与海量用户密切沟通,共同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

未来,360公司将不断深入与国内芯片厂商的合作,在指令优化、多媒体性能、多核性能等方面谋求改进,和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圈。

该人士表示:发展自主芯片的同时,可以借鉴Intel和谷歌Chrome的协作模式,从芯片研发之处,就将软件应用、用户体验,作为重要的环节,充分考虑进去,加强与软件厂商的协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仅开发出自主产权的芯片产品,更创造出适合自主芯片的生态系统,满足更多大众用户的使用需求,促进行业进入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