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被黑出翔的联想已经站在悬崖边上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5-20 07: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不管是瑞幸咖啡还是罗永浩,都没有办法挡住联想登上舆论头条。

  一封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公开信,让原本已经热度大减的5G数据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风波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截至目前,尽管马云、王玉锁、刘永好、李彦宏、刘强东,甚至贾跃亭等都纷纷力挺柳老,但翻看各大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以及传统媒体平台,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力挺的声音早已经被网友们的口水所淹没。

  相比较经营业绩下滑、技术创新没有突破等问题,在联想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像今天这样一个品牌的危机可以说微不足道。但它也折射出一个严峻的问题:今天联想做的不好还有人批判,等到哪天柳老再发公开信,网友都懒得搭理时,那才是联想真正的危机。

98a92f341abe19f54b2a3d981a9587d0.jpg

  投票事件根本不是这次联想品牌危机的核心

  就如同几乎所有的夫妻感情破裂一样,很多人都会纠结于最后一次争吵谁对谁错,但是谁都清楚,事实并非如此,吵架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最后一次争吵之前,婚姻危机早就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聚,只是在最后一次争吵中集中爆发出来罢了。

  联想此次的品牌危机也是如此,就像柳老在公开信之后发布的一分半钟的音频中所说: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的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但这和动机无关。联想手机业务做得不好其实也只是危机之一。

  对于“吃瓜群众”(柳老的音频中也用到了这个词)而言,他们并不懂什么5G标准,对于投票中各个企业要做的平衡和妥协也并不理解,除此之外,他们对联想的诟病主要集中在:1、“美帝良心”,在中国的PC比美国卖的还贵,配置还低;2、元庆的高工资;3、手机做的不好;4、没有核心技术;5、民族企业坑自己人……

  从联想的角度来说,这些背后都有一定的原因或者说误解,但对于“吃瓜群众”来说,他们只看到了这些,理解不了深层次的内容,自然而然就会拿这些来黑联想。从滔滔舆论的另外一面来看,这其实也是大家对联想“爱之切,责之深”。

  联想的公关真的拙劣吗?

  “爱之深,责之切”,联想一直是接受的,近两年来,每一次关于联想的负面,比如财报持续下滑、业务架构再次调整、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分股等,联想都没有反驳,因为这是事实。但当联想被骂成是“卖国贼”时,这已经触及到了柳老爷子的底线。

  即便联想的公关部甚至执委会(相当于董事会)力劝,脾气火爆的柳老爷子也不可能忍下这口气,因为联想就是他的孩子:自己家孩子不好,别人打也打得骂也骂得,但是污蔑是一定不能忍的。

  对于柳老来说,他维护联想的品牌荣誉不仅仅因为他是创始人,还有他一直秉承的家国情怀,这份情怀同样不容践踏;更深一个层次还在于,联想这两个字不仅属于联想集团,更属于联想控股。

  很多“吃瓜群众”并不知道,联想集团背后还有个联想控股,与联想集团专注于IT(PC、移动、数据中心等)业务不同,联想控股是一家投资集团,旗下不仅有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等投资机构,还有农业、医疗、金融、互联网等一大批成员企业。

  联想这个牌子要是臭了,联想集团固然受损,联想控股同样也脱不了干系。你说,柳老能不着急吗?!

  联想已经到了断臂求生的危机关头

  许多业内人士给联想这次的品牌荣誉之战给出了许多建议:1、进一步澄清投票事件,2、调整国内联想PC产品价格,3、解决元庆工资高的问题,4、加大技术研发创新投入,5、开展公益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以笔者对联想的了解来看,这些问题甚至不足以成为问题。投票的事情再说详细点不是问题,联想一直在做公益只是大家不了解,技术研发联想也在做只是大家关注的不多,国内产品的价格未必都比国外贵……可是,这些问题联想的正面回应和传播往往被负面声音所淹没。

  真实的声音没有传播出来,大家记得的永远都是那些不好的传言。不过,归根究底,这也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根源依然在联想的业务上,如果业务做得好,谣言自然就会少一些。

  多年来的稳扎稳打已经不能确保联想持续的业务发展,联想必须做出更加激进甚至是颠覆性的布局。这一点,联想应该向百度、小米学习。

  前两年,百度也是负面缠身,但百度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全面转型人工智能、布局自动驾驶等领域,已经在扭转局面;小米也曾经历业绩增长乏力,产品创新乏力等问题,但从去年开始再次开启了上升通道,再加上今年的IPO推进,小米再次回到金字塔尖。

  与其说今天联想是遇到了品牌荣誉的危机,倒不如说是联想遭遇的是业务危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联想已经遇到瓶颈,到了必须突破的时候。如果再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恐怕只有沉沦、再沉沦,最后泯然众人。

  不管怎样,2018年都将是联想的一个分水岭,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但对于联想这样一个走过30多年风风雨雨的企业,笔者相信,联想能够闯过今天这一关,这也是这家企业走向百年企业所必须经历的。顺便向柳老致以崇高敬意。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