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软通动力城市智慧中心 以大数据及AI驱动城市治理新模式

字号+作者:网易科技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1-24 17:0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17-18日,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商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等单位承办的“2017第八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全国智慧城市合作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作为中国电子商会副理事长单位,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邓海宁、杨旭青、侯宏斌出席会议,杨旭青分享了软通动力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助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会上,软通动力以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突出成就,获得“2017年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奖”。

  据杨旭青介绍,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的城市形态,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正成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惠及产业民生的重要载体。

image.png

  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应对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交通秩序混乱、占道经营、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问题扎堆的同时,也存在城市管理发现难、取证难、管理难、执法难、舆论差等难题。而软通动力的城市智慧中心(City 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以下简称:City IOC)服务平台,以“大众智慧”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市民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协助解决城市发展中诸多影响市民体验的问题。

  例如当共享单车在街道乱停乱放时,市民看到后,可以通过相关App上传反应情况。在上传的过程,图像识别、智能分析、大数据处理等技术就会发挥作用,自动判定共享单车的各种信息。管理部门收到信息后,就会立刻前往处理。对市民来说,这意味着,只需要一次拍照就解决了问题。

  通过发动群众的力量和技术的作用,实现传统摄像头这种有线互联方式与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协同,City IOC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统筹进来。例如其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上,对存在问题的诸多场景进行监测分析,如监控场景分析、交通卡口分析、河道监测、人脸识别&脸部分析、违法行为监测等,进行科学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方位监控,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的运营管理。

image.png

  杨旭青认为,人工智能将带给城市又一次弯道超车机会。软通动力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和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帮助城市建设通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进行产业升级及创新;建设人工智能培训中心,提升所在城市人才水平;建设人工智能双创及体验中心,引导所在城市进行产业升级、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致力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目前,软通动力已在中国超过150个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未来,软通动力将按照城市特点和发展战略,把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进行融合,助力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健康发展,给城市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