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绍兴籍院士陶文铨获评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9-08-13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开展的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共遴选出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绍兴籍院士陶文铨名列其中,可谓实至名归。

陶文铨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也是我国计算传热学学科分支的奠基人之一。陶文铨院士长期从事传热学及计算传热学的教学与科研,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德才兼备的人才,开拓了中国数值传热学教学与研究的新局面。他严谨治学,有近30项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国家级荣誉,34项国家发明专利,30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他精勤育人,秉承“不能耽误学生一堂课”的工作宗旨,年过八旬依然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常说“要对几百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负责”。他桃李芬芳,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研究生140多名、学生12000多名。


出生于绍兴陶堰的陶文铨院士,小时曾就读于锡麟小学、稽山中学。17岁那年踏上从江南水乡到古都西安的求学路。如今,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异乡生活,陶文铨院士对于家乡的拳拳之情丝毫不改。2017年,他受绍兴市政府聘请成为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首批30位成员之一,愿为家乡发展助力献策。在一次采访中,他坦言绍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氛围,对他幼时的影响特别深刻:“从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到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情怀……近代的绍兴更是名贤踵继,人才辈出,从陶成章、徐锡麟、秋瑾等革命先辈的英烈足迹,到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许多作品,都给我的青少年时代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2019年5月,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等一行赴西安慰问在西安工作生活的陶文铨院士,叙乡情、谈建言、话发展。据悉,2018年,陶文铨院士在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最高科技奖。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