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景宁县农学会推广茭白套养麻鸭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9-08-09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连日来,在景宁县大漈乡彭芩村的茭白田成群的麻鸭来回走动,在水田中茭白叶随风摇曳,三五成群的麻鸭穿梭在茭白田中,或啃食杂草,或啄食害虫,好象是清洁茭白田的安全“巡查队”一样。这是景宁县农学会根据县科协农技人员与基地结对、县农业农村局落实三服务中在大漈乡推广百亩茭鸭套养基地的一个缩影。

茭鸭套养大漈乡推广示范是今年第一年,第一年就获得成功,得到茭农的称赞。带头实施的彭一东说,今年虽然是第一年,但套养很成功,在实践中得出的是一种用生态链去带动产业链的套养模式,由于鸭子不断搅浑田水,相当于耘田,增加了土表氧气,促进茭白新根生长。同时,麻鸭以杂草、害虫为食料,节省了除草、除虫等劳动力成本。在同等肥料的情况下,茭鸭共育的茭白明显比常规茭白嫩绿,产茭延长,产量比常规茭白增加25%,茭白肉质也更加洁白细嫩。

前不久,景宁县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在彭芩村百亩茭白套养麻鸭示范基地进行实地验收,每亩茭白产量可达到四千五到六千斤左右,比不套养的产量每亩三千到四千斤增产30%以上,产值达9千元以上,比不套养要增加产值1500元以上,高的要达2000到3000元。


景宁县大漈乡政府乡长吴雯雯表示,茭鸭套养能够减少肥料和饲料的投入,也可以减少农药的用量,同时还选择无公害农药。这一新模式通过鸭子、鸭蛋的销售、茭白品质的提高,带动每亩茭白的经济效益增长。

据专家验收意见,景宁县农学会在县科协推进农技人员结对基地的工作部署下,会同大漈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共同推广落实百亩茭鸭套养基地,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拓宽了当地农民致富路,同时还起到了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