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景宁县农学会推出春播农作物六大科学管理办法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9-04-23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景宁县农业农村局的种子站、农作站、土肥植保站等科站的兼职农学会理事及会员召开汇报农业生产会议。据悉,由于前阶段多雨的影响,特别是大宗基地,由于管理人员少,致使春播、春种作物杂草连绵;受湿度高的影响,播种后的作物如豇豆、玉米等部分存在烂种、烂芽的现象。为保证春播、春种作物季节收成,不影响全年布局,景宁县农学会汇总大家对春播农作物管理的意见提出六大科学管理办法。

一是科学除草管理。为了解决杂草与作物争肥的矛盾,需要关注气候,抢无雨时间除草,利用人工结合半机械或机械方式。在除草时要把杂草梳理到田地外面,进行统一处置,防止第二次复活。一般不提倡化学除草。

二是科学追肥管理。为了保证春播作物出齐苗,原来没有施基肥的,待作物出齐苗后,离作物3公分左右施复合肥或其他速效有机肥。施肥时不要直接施在根部,否则会导致肥害。施肥后要随即将泥土盖好,防止肥料散发。

三是科学排水管理。对春播、春种农作物的田地要进行一次大检查,防止雨水渍害,加强开沟排水工作,做到雨后不积水。保证作物的根系吸收,确保通气生根,增强根系活力。

四是科学保温管理。对大棚或农膜覆盖的田地要加强温度管理,根据作物生育期对温度的需求进行控制管理,防止高温烧苗。落实专人观察温度,早晚要做到科学保温管理。

五是科学防控管理。要参考病虫情报,结合田间检查,不要掉以轻心,忽视防控,以防造成额外的损失。防控时要在确保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无副作用的药剂进行防控。在农药安全间隔期内禁止使用农药。

六是科学补播管理。在田间检查中发现不出苗、出苗不齐、烂种或烂芽现象,要立即请当地农技人员根据布局情况和农事季节,筛选生育期接近的相同农作物品种进行补播,补播最好进行催芽播种,因为可提早一个星期。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