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缙云县科协科普宣讲团开展科普讲座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9-03-19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16日下午,缙云县科协科普宣讲团一行来到定点服务村丽水市白岩村,为村民进行了法律大讲堂的第三场讲座,内容是防诈骗、说消防,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到现场聆听的村民达到100多人。

此次讲座由宣讲团书记周建军,消防队排长叶长林主讲。面对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法,周建军首先从日常生活中最常出现的电信诈骗、街头诈骗等诈骗手法向大家进行讲解,并列举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案例,提出相关的预防方法。当讲到电信诈骗、街头诈骗的时候,村民们争先恐后地给一行人讲述身边遇到的诈骗“故事”,周建军生动形象地揭示了骗子行骗的惯用伎俩,同时也细致地分析了人们上当受骗的原因,耐心地教导村民如何防范诈骗,在生活中做到不贪心、不轻信,遇到类似诈骗要冷静处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生活中除了防范诈骗外,消防安全意识同样重要,特别是清明节将到,村民祭扫易引发森林火灾,煤气、电器的普及使家庭火灾的隐患大增,防范火灾的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叶长林从火灾基本常识、消防隐患的识别、消防设施使用、常见火灾处置、疏散逃生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有效地提升了村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逃生技能,以及火灾初期的应急处置能力。

村民们听完讲座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很多知识都是自己不懂的,也很实用。比如以前不知道诈骗还有这么多手段和花样,发生火灾时煤气罐不着火其实比着火更危险,如何应急处置等知识。讲课后村民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和肯定,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多举办几次,下次一定要让家人都来听大讲堂的课。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