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丽水市召开“百名专家连百村 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总结会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9-01-08 10: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1月3日,丽水市“百名专家连百村·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活动2018年度总结会在景宁召开。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砥砺“丽水之干”,增辉“丽水之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科技动能,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丽水市委副书记李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丽水市科协主席潘志强主持。

会议认为,近年来,丽水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科技“双百”活动,积极搭建完善“绿谷新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种平台载体,不断强化技术集成, 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锋强调,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深度参与。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以更大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正确路径,把力量汇集起来、把优势激发出来,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上下功夫,推动科技工作稳步向前。要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通过产业标准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以更高水平助推乡村振兴。要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全力抓好党建统领、典型引路、部门联动等方面工作,做深、做细、做好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文章,以更强担当参与乡村振兴。

会议还向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专家代表发放了聘书。5名单位代表、专家代表、服务对象代表作典型发言。

省科协办公室、学会部、科普部、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负责人,丽水市委副秘书长郑家彪,景宁县委副书记潘伟等领导出席会议。七家派出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办副主任、科协主席、乡镇代表和结对村代表等参加会议。

“百名专家连百村·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是丽水市科协为深入贯彻党的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及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丽水市科协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结合丽水市乡村振兴的实际而实施的专项行动,是全市涉农科技人员合力奏响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之歌。据不完全统计,双百活动自6月份启动到现在,专家团122名专家累计共下乡820次,开展技术培训36场次,培训农民1200人次;推广示范茭白、菜豆、高山茄子、番茄等蔬菜新品种,红美人柑桔、金丽猕猴桃等水果新品种,丽黑1号黑木耳、香菇808等食用菌新品种以及茶叶、中药材等种植业新品种37个;推广冬闲田利用“高山菜豆-芥菜轮作”、林下经济“锥栗-黄精套种”、茭白叶综合利用(羊青饲料)、茄果类蔬菜嫁接栽培等新模式、新技术25项;建立高山蔬菜、林下经济模式、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施用等新品种、新技术核心示范基地46个、面积7280亩;优新品种技术辐射推广5多万亩,新增产值2500多万元。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