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栏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走进安吉县校园

字号+作者:rot 来源:科协综合 2018-10-08 15:2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26日,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潘习哲,原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教授陈洪等领衔的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安吉第二小学、第四小学、天略外国语学校和县实验小学,为四所学校的师生带来了4场精彩的大型科普讲座,受众师生2000余人。

现年78岁的潘习哲,是我国航天遥感领域的元老级专家,曾任中科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亲历了我国第一座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筹备、建设到运行的全过程,堪称我国遥感领域的“活字典”。陈洪是原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情报外军教研室教授,研究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材。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空军、俄罗斯空军、印度空军、韩国空军、日本空军等主要外国与地区空军的武器装备与战略和战役战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和战后局部战争史。撰写专著5本,教材6本,学术文章300余篇,是军事学术教学与研究方面具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受聘为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

科普讲座前,科学家们都精心为师生们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包括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将复杂的知识以生动有趣的图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引人入胜的故事传授给孩子们。每一场科普讲座,他们都亲切地与孩子们互动交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轶闻趣事、遥感技术应用的最新进展、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史紧紧地吸引了孩子们,在愉快的讲解中揭开了航空航天和机器人应用等的神秘面纱。一次次的精彩讲座都获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每次讲座的尾声,老科学家们都呼吁孩子们要多学习知识,将来利用所学的知识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的老科学家演讲团的讲座,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也提升了孩子们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孩子们心中探索世界的萌芽,积极获取知识的态度才是此次讲座的真正意义。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